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做一个有思想的大学老师

已有 3392 次阅读 2009-3-6 12: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谈到大学教学时,很多人谈到的往往是教学技巧如何重要,而往往忽略了“思想”这一重要内容,因为在现实中,很多教师评论大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往往只停留在教师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教学技巧上。
口头表达能力、教学技巧等是作为一个优秀的大学教师的基本要素,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出色的教学技巧当然会在传输给大学生知识信息时比较顺畅,学生听课时障碍也会相对小。我个人认为,大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如果只注重这方面,那是很肤浅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教学技巧等不重要,而是说对于大学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和大学生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一方面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看待问题和评价教师的水平不可失之偏颇。
一个大学老师应该具有自己的思想和内涵,有丰富思想和内涵的老师会在学生面前闪出智慧的光芒,这种光芒会潜在地吸引着学生的兴趣、求知欲,激发出他们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对生命的热情。我们都能感觉到,大多数老师在我们的生命中都如过眼云烟,试想想我们还能记住他们上课的多少句话,但是在我们心里留下深的痕迹的往往是那些有思想的教师,有内涵的老师,有智慧的老师,他们有的教学技巧并不是相当出色,但是他们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和知识魅力令人欣然向往。这也许是我们对大师的向往,虽然我们很多人不是大师。
有思想的教师往往自己本身经历了不断思考的历程,并且注重对科学、学术的追求,从而在不断的科学探索中,能探寻到新的知识,同时也能不断感悟到新的人生启迪,从而在面对大学生的时候,才能不断将自己新的知识和心灵感悟传递给学生。口头表达能力、教学技巧可以通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和经验获得,而要想成为有思想的教师往往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作为大学生个体而言,他们不是小学生,也不是中学生,他们有自己的学习能力,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考,本身在自己的人生坐标上就是在不断摸索前进,他们更渴望的是老师传递给他们前进动力和方向的信息,因此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出色的教学技巧但不具有思想内涵的教师是一个出色的小学或中学教师,但不是非常优秀的大学教师。因此,我们在评价老师时,要看到老师身上智慧的光芒,而不是仅仅注重口头表达能力和教学技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18681.html

上一篇:尊重他人,和谐社会
下一篇:海阔天空——给我生命的激情
收藏 IP: .*| 热度|

7 孙俊 江志坚 孙学军 王德华 刘帅 刘迎 牛丕业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