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甜玉米与玉米

已有 10391 次阅读 2011-8-21 01:14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南方周末, 甜玉米, Corn, 颜旸

寻正

《南方周末》在发表几篇不靠谱的转基因主义者的文章后,终于找到了美国相关专家颜旸来写靠谱的科普,推荐读者阅读


颜旸的观点我也不尽皆赞同,比如最初对转基因安全性的质疑,那是鸡与蛋的关系,专业人员最初远比民众更为关心转基因技术的应用,因此而制定了专业规范,甚至主动自发地禁研一年。把针对转基因的质疑归结于宗教、自然主义者、或环保人士,其隐含的意味带有明显的歧视倾向,与事实相去甚远。


颜旸称,“虽然美国FDA近年来已不对转基因生物区别对待,且不要求对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进行特别标记(在最近的将来可能有变化),但在美国销售的食品中,直接含转基因有效成分的其实是少而又少的,甚至可以说没有。”在文章最后一段,又说,“据美国联邦农业部(USDA)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全国种植的94%的大豆(出口,榨油,做饲料)、75%的棉花(出口)及73%的玉米(烤酒精,做饲料,出口)是转基因品种,而小麦、水稻、甜玉米和蔬菜这些能够直接做食物的,则基本上没有种植转基因品种。


颜旸的文章对转基因主义者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因为这些转基因主义者们多自封美国通,动不动拿美国人成天吃转基因食品说事儿,颜旸戳破了这些人的谣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转基因主义者动不动就用他们的谣言来辟谣),其结果肯定会招至转基因主义者的攻击。


著名伪科普作者方舟子长期在中国推销转基因,他最近得意地拿了转基因公司的宣传材料来证明美国人直接吃转基因玉米。在颜教授的《转基因之争》发表之后,方舟子又开始发彪:


@方舟子: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生物及微生物系教授颜旸在《南方周末》造谣说,美国市场上甜玉米基本上没有种植转基因品种。实际上从前几天我转的报道可知,十年来美国市场上甜玉米基本上是转基因品种,孟山都正要跟先正达争夺该市场。颜博士还胡说Starlink事件,把它歪曲成是美国只允许转基因玉米做饲料。(2011年8月20日,新浪微博)


大家看到颜教授把玉米与甜玉米分开说,就应当明白玉米与甜玉米不是一回事,在生物学上,甜玉米是玉米,但在食品统计资料与现实生活中,二者完全不同,甜玉米是玉米的特殊品种,从种植到收获、运输、储存、上市与消费,全然是不同的体系,在食品中,算蔬菜(Vegetable),而普通玉米不算蔬菜,算谷物(Grain)。当年家里还有农田时,的确会在玉米成熟的季节到田间取回嫩玉米煮着吃,但那不是甜玉米,甜玉米不是刚成熟的嫩玉米,而是从秘鲁最早传开的富含糖分的玉米品种。


玉米中的糖会在成熟季节很快转化成为淀粉,这个转化过程涉及基因控制,甜玉米的基因是天然产生的,是属于隐性性状,因此,甜玉米不能跟普通玉米种植在一起,要间隔250英尺或者时间上相距2周,以避免交差授粉,甜玉米就变成了普通玉米。甜玉米本身有很多品种,成熟时间与含糖量有区别。如果你需要知道更多的关于甜玉米的知识而且懂英文,可以参考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相关科普


转基因的甜玉米跟普通玉米一样,要么抗虫,要么抗药,要么双抗。甜玉米存在有成千上百年的历史,不要以为那是转基因转出来的,不要傻到象方舟子一样,以为转基因还会修改可以影响甜玉米味道的基因,将来或许会有那么一天,目前连风都无从捕,影都无从捉的。


甜玉米其实就是美国人直接吃的玉米,无论是市场上消售的玉米棒子,还是罐装的玉米粒,直接食用的玉米,基本上就是甜玉米。普通玉米,我以前分析过,多半是榨油间接食用,或者干脆做了生物燃料。


最近孟山都公司宣布要开发甜玉米的转基因玉米,在美国媒体上到处都是这一消息,不少人恐慌,转基因玉米要侵入甜玉米市场了。如果方舟子的谣言是真实的,孟山都只是开始与占领市场的先正达公司竞争,那这些媒体岂不大惊小怪了?不,美国媒体是敬业的,绝不会启用论文剽窃量达到90%的人做记者,做相关报道的,都有常识,知道美国的甜玉米绝大多数不是转基因产品。


由于转基因甜玉米少见,加上美国FDA政策不区分对待转基因玉米,因此,没有确切的统计资料表明甜玉米中究竟有多少是转基因玉米。但很明显,业界内的人士都认为转基因甜玉米在甜玉米中是可以忽略不计的,随便查查维基,或者对转基因食品的介绍,都会如此判断。如果你对确切的数据感兴趣,这里有一份宣传转基因甜玉米的资料,估计转基因甜玉米的市场份额只有5%。


据此可见颜旸教授的说法很专业,针对相关问题有常识性的理解,而方舟子,要么是混淆了普通玉米与甜玉米,想当然认为甜玉米的转基因份额跟普通玉米是一样的,于是乎美国人就直接吃转基因玉米了;要么方舟子还是懂得起二者的区别,但仍然造出那样的谣言,其用心就可诛了。


由于近期关心转基因食品,我查了查资料,想在生活中找到吃转基因食品的确证,却发现很难,比如水果的标签实际上都可以判定是否是转基因产品,搜索了近一月,还没吃过转基因水果——本人不怕吃转基因水果,也吃过转基因水果(木瓜),但不能忍受谣言与谎言。


我对中国的转基因主义者百思不得其解,这分明是一种先进技术,什么时候沦落到靠造谣与说谎来维护的地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477784.html

上一篇:中国水军护主心切,词不达意;美国教授义愤填膺,指责升级
下一篇:美国教授考虑起诉方舟子
收藏 IP: 173.21.37.*| 热度|

14 孙根年 徐耀 武夷山 吴吉良 sz1961sy zzjtcm zhucele anonymity jihua5a DXY1234 tuner nm bridgeneer cruiser20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