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zutang

博文

已有 4061 次阅读 2012-5-17 16: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竹子, 金镶玉, 谢灵运

    北京今年下了两场大雨,院子里的竹子新长了二十来棵。此外,为了口腹之欲,还拔了不下十棵的竹笋。令我意外的是,母亲发现,金镶玉的竹笋是苦涩的,而紫竹倒是很可口。往年怎就没发现呢?
    竹子成长过程中,不时掉落竹皮。儿子发现这竹皮不失为一个好玩的玩具,于是就在竹子不断蹿升中每
趴到地上收集竹皮。这竹皮也叫笋壳,文雅的叫法是緑籜。谢灵运有诗曰:初篁緑籜,新蒲含紫茸于南山往北山经湖中瞻眺)。其中的籜(箨)说的就是包在鲜嫩竹笋外的笋壳。儿子当然不是为了像古人那样收集竹皮做帽儿(其实这细竹的竹皮也不能够),他收集来却是为了拿来当“纸”,好在上面涂鸦。许是经常看我在电脑中摆弄玩赏简牍,儿子就对可以写字的材料有了莫名的兴趣。这緑籜虽非贝叶那般珍贵好用,却足可成为孩子的一个天然玩具。
    其实如果在南方,守着深山里的各种粗大些的竹子,也真是很美的一件事。就说这竹皮,如果是来
那北方未曾见到的箬竹之类,大可取来做顶帽子----箨冠。想那《西游记》第一回中,美猴王访道途中,见一樵夫,但看他打扮非常:
    头上戴箬笠,乃是新笋初脱之箨。
    身上穿布衣,乃是木绵捻就之纱。
    腰间系环绦,乃是老蚕口吐之丝。
    足下踏草履,乃是枯莎搓就之爽。
    手执衠钢斧,担挽火麻绳。
青山翠林之间,箨冠羽衣,真胜似神仙!难怪,美猴王一见就拜!
    寄身北国,守着窗前这几株细竹,终于还是难耐对烟雨江南的
思念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5-572027.html

上一篇:燕燕于飞 -忽然为人-祭如在
下一篇:鬼月叹 鬼叹月
收藏 IP: 125.39.13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