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zutang

博文

自性

已有 3812 次阅读 2011-12-13 11: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因缘聚散,众生可有自性?

 

(一)   同谋者

陈可辛的电影《武侠》有两段对白关乎佛教“众生有无自性”,或可作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别种诠释。

(1)       在河边,金喜对徐百九说:“和尚跟我说,万物呢。是由千丝万缕的因缘所组成,一切事物皆无自性如果一个人犯错,也就是众生犯错,每个人都是同谋者

(2)       在澡堂,徐百九对班头说:“班头,这究竟是甚么世道?”班头回道:“在甚么世道,就做甚么样的人。你以为自己可以自主吗?”

原来电影的剧本本来名叫《同谋者》。

 

(二)   普特伽罗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自性,佛以遮法示人。何谓遮法?烘云托月。唯识宗演说“一切法无我”,禅宗说“一切般若智,皆从自性而生”。缘起性空是为一正,明心见性是为一反。一正一反之间,庶几可见如来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5-518001.html

上一篇:20110819
下一篇:燕燕于飞 -忽然为人-祭如在
收藏 IP: 121.18.236.*| 热度|

1 骆小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