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荔波风景——小七孔

已有 2841 次阅读 2017-2-15 21:43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恕我孤陋寡闻,荔波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地名,离贵阳不到300公里,开车约3个多小时。朋友开车,我在卖呆,看着贵州的地形,除了山还是山,除了隧道还是隧道,这种状况能持续好几小时。想着过去贵州人的不易,在交通极其不发达的情况下,贵州人出去或者进来都不容易,也造就了贵州的当下。

   和撑船的师傅聊天,他姓覃,说本是江西人,当年祖先姓谭,由于对抗朝廷,不得已背景离乡,来到荔波。也正因为贵州的偏远,导致朝廷执法成本太高,所以能够相安一隅,繁衍生息,谁说交通不便就没有好处?

   中国资源禀赋的多样性,造成地区的多样性,多样性是利大于弊的,当然我们要解决西部地区的贫困问题,但保持这种多样性是多么重要。多样性不仅仅是物质的,还包括精神层面的。

   即使在现代,交通不便与经济欠发达某种程度上还是有优势的,相信贵州西部大开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应该相对滞后一些,这样能够保存住一些东西,如果是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许多东西早就拆光了,等回过神来想进行保护的时候,往往只有重建过去的建筑,请问这还是传统嘛?

   春节回家,看到家像家又不像家,房子还是那个房子,周围的环境完全变了,隔壁就是顾高工业园区,你不能让家乡不发展,可是家乡一发展,造成环境的巨大变化,还是过去那个家吗?加上过去的邻居和好友迁徙离乡很多,说不出来心里的滋味。

   听说美国有个社团在反现代化,拒绝现代文明,这种做法固然极端。但是在衣食温饱和健康有所保障的情况下,如果发展不能提高人们生活的幸福程度,其实不发展也罢。金庸说武侠小说的武功是假的,但是人们的情感是真的。我现在也不敢苟同,现代物质文明和社会改变了很多东西,包括人们的精神生活,但并没有提高幸福程度,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反思。

   小七孔景区还是不错的,提个小建议,里面很多树不知道名字,很多大树也不知道树龄,建议挂个牌子。


                                                                    2017年2月15 俞立平 于贵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033884.html

上一篇:黔南荔波黑店东成食府
下一篇:科研的供给侧
收藏 IP: 58.16.80.*| 热度|

2 鲍海飞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