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难道十几亿人就挑不出踢球或打大球的?

已有 3799 次阅读 2012-8-10 09:32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 举国体制, 中国代表团, 日本女足, 文化素质

吴国林
    评:应当说这次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这得益于举国体制所起的作用,其中包括高水平、科学的训练技术。总的金牌排第二应当没有什么异议。
 
这是美国与日本女足在2012奥运决赛
 
    但是,在三大球方面,中国有很大的差距,显然,这是技术上的差距,这包括需要有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训练技术、相应的培养体制等。日本女足进军决赛,男足进入四强。需要我们认真反思。
    我的一个基本看法是:
    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金牌项目,主要得益于举国体制,主要是一些较偏的项目。当然,近年来,在田径、游泳等项目,有很大的的进展,得益于将这些运动员送到国外进行高水平训练或请高水平外国教练。应当说,足球,中国也送到国外,但是,效果相当不好。
    纵观大多数的中国运动员,只重视技术训练,而对相应的文化学习(如正规的初中、高中、大学等)则相当少,或是走形式,包括现在在一些大学进行学习的运动员,这就是我们的运动员文化水平不强,真正的竞技运动也是需要创新,并有相应的文化基础为保障的。
    我的一个建议是: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对于体育项目,有的可以实行举国体制,有的则不需要,关键在于有高水平文化素质的后备运动员体制。
 

[]日记者不解中国足球差:十几亿人挑不出踢球的

http://2012.ifeng.com/football/detail_2012_08/10/16700020_0.shtml

     来源:天水在线

日本的女足进军决赛,男足也进入了奥运四强,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狠狠地扇了中国足球一个大耳光。一方面我们依靠举国体制在奥运会上与美国人争夺金牌世界第一,另一方面我们在覆盖率最广的三大球方面一败涂地。特别是足球,甚至连奥运会参赛资格都没有,对此,来自日本的同行也非常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们没有打入奥运会决赛圈?

在与一名叫Takakura的日本记者聊天中他对中国体育近些年的发展表示了惊叹。上一次你们是金牌第一,那是在主场,现在在伦敦,在欧洲人的地盘你们还能与美国竞争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真是了不起!”Takakura对我们说。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欧美人非常热爱运动,群众基础高,而且训练条件和水平也很高,你们能与他们竞争第一,这是很了不起的壮举。

跟所有礼貌的日本人一样,一开始总是把夸奖放在最前面,当记者说到中国足球的问题时,日本人表达了他的观点。至于你们的足球没有能够进入奥运决赛圈,我也不是很能理解,你们拥有那么多的人口,那么多的孩子,选出10几个人出来踢球进军奥运会应该不是难事吧?

日本人的话让我哑口无言,我只能告诉他我国人口多但是踢球基数不多。那你们国家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是什么呢?前三是什么?是乒乓球和羽毛球吗?”Takakur反问我。虽然我不知道确切的答案,但还是根据现在网友最喜欢点击的项目告诉他最受欢迎的第一是篮球,第二是足球,第三可能是羽毛球。篮球第一可以理解,毕竟你们最近十年出了一名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姚明,而且现在还有一些球员在NBA(微博)打球,你们的篮球队也夺得了好几次亚洲冠军,但为什么足球是第二受欢迎的项目呢?

我只能告诉他,在我们中国互联网上,足球项目的点击量是所有体育单项项目中排名第二的,你也可以说中国是看足球的人多,关注足球的人多,而真正踢球的人少。真的吗?为什么会这样?日本人的问题,我们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在中国,踢球基本上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场地要钱,进足球学校要钱,进俱乐部要钱,上场要给钱,打主力也要给钱,进职业队要给钱,进国家队要给钱,在国家队上场也可能要给钱。这么多钱加在一起,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根本无法负担,也无法打出来。

在日本,我们从小学开始就有联赛,当然我们小学教育是不收费的,如果一名有天赋的孩子,可以在校园体系中让大家知道,而我们严禁商业体系流入校园体育运动,这有点像美国的体系。”Takakura说。当发现真正的好苗子之后,我们会把他吸收进更为专业的队伍去训练,每天保证他的上学时间。到了一定年龄之后,比如15岁左右,我们会让他们和父母做决定,是否要考虑加入俱乐部,以后进入职业队伍。如果不愿意,他可以依靠足球优势去读大学,如果训练保持得好,水平足够,依然可以进入职业队伍。

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这也是日本足球这些年发展这么迅速的原因。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把很多球员送到高水平的联赛去锻炼,韩国也是一样的策略。你们中国篮球这些年迅速的发展,也是因为你们有很多球员在NBA打球,吸收了很好的经验,可以回来帮助其他国内球员。

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有人去踢球,去行动,让他们不需要付出那么多金钱代价去踢球,让足球更纯粹一点。”Takakura说。这是最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600762.html

上一篇:伦敦奥运会就是现实世界政治格局的一个翻版
下一篇:黄山(6): 奇松与怪石之四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2 曾庆平 赵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