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王澍获2012年建筑学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有感

已有 5583 次阅读 2012-2-29 00:08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诺贝尔奖, 建筑, 普利兹克

吴国林

    被誉为建筑界诺贝尔奖的美国“普利兹克建筑奖”今年授予49岁的中国建筑师王澍,这一全球建筑领域的最高荣誉的颁奖礼将于201252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全球建筑领域的最高荣誉,其颁奖典礼将于2012525日在北京举行。普利兹克建筑奖由杰伊·普利兹克和他的妻子辛迪·普利兹克于1979年创立,每年度授予一位做出杰出贡献的在世的建筑师。获奖者将得到十万美元的奖金和一枚青铜奖章。

 

    象山校区

 

王澍1985年获得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本科学位,三年后从该校硕士研究生毕业。毕业后,他到当时的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从事旧楼改造,及环境与建筑关系的研究。

利兹克先生表示: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步,评委会决定将奖项授予一名中国建筑师,这标志着中国在建筑理想发展方面将要发挥的作用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此外,未来几十年中国城市化建设的成功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将非常重要。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如同世界各国的城市化一样,要能与当地的需求和文化相融合。中国在城市规划和设计方面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一方面要与中国悠久而独特的传统保持和谐,另一方面也要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相一致。

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会主席帕伦博勋爵,在英国引用今年获奖评审辞来说明获奖原因:讨论过去与现在之间的适当关系是一个当今关键的问题,因为中国当今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引发一场关于建筑应当基于传统还是只应面向未来的讨论。正如所有伟大的建筑一样,王澍的作品能够超越争论,并演化成扎根于其历史背景、永不过时甚至具世界性的建筑。

2000年王澍完成了第一个主要作品——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图书馆。这个作品体现了他的建筑哲学——对环境的密切关注。如何让建筑自然的存在于之间而不突出,以及苏州园林的造园思想是他设计这座图书馆的沉思背景。2004年,该作品荣获中国建筑艺术奖

他的代表作之一,为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2004年王澍完成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新校区一期工程,2007年完成二期工程。

象山新校园建造中,探索当代中国本土新的城市营造模式:如何让中国传统与山水共存的建筑模式活用在今天的现实?象山新校园建筑群随山水扭转偏斜,场地原有的农田、溪流和鱼塘被小心保持,中国传统园林的精致诗意与空间语言被探索性地转化为大尺度的淳朴田园。面对当下中国城市大规模拆毁重建现象,设计师将从浙江全省拆房现场回收的超过700万片不同年代、可能被当做垃圾处理的旧砖瓦在象山新校园循环利用,让它们在屋顶和墙面上重现新生。

20116月,王澍还曾获得另一项国际建筑学界大奖——法国建筑学金奖。

2011年,王澍成为第一位担任哈佛大学研究生院丹下健三客座教授的中国本土建筑师。

王澍设计的作品不多,但每件作品都很有代表性。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时下许多大学都把科研的数量看得相当重,而质量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就以人文社会科学论文来说,一篇论文的文章大约8000字左右,如何能把一个问题说清楚?王澍之所以能得奖,那就是他充分发掘了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同时又吸收西方文化,形成自己独有的建筑特点与风格。

据说,王澍又很狂,他认为国内建筑学界真正上大师只有1个半,他自己算一个,另外的半个是他的老师。看来,要做大师,“狂”可能是一个基本特点

但愿有诺贝尔自然科学奖早日出现在大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542355.html

上一篇:访问黄继光纪念馆
下一篇:观重要文物----渠县汉碑亭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11 曹聪 刘博 谢建平 蒋新正 喻海軍 谢强 陈筝 赵国求 crossludo zzjtcm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