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对一个量子力学是否被推倒重来的问题之回答

已有 3556 次阅读 2011-5-11 23:20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量子信息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力学, 量子信息, 信息论, 控制论, 薛定谔

吴国林
    本在我留言处,一位先生提了问题:在科学网上有人说量子力学要被推倒重来。问我如何看?但不小心删掉了。
 
    我的看法是:量子力学经过了近1个世纪的检验,它的解释与预见都没有问题,更不用说,基于量子力学所建立的量子信息论、量子控制论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因此,简单说要把量子力学推倒重来,显然是一种无知的表现。事实上,任何取得量子力学的理论,它必须能够说明量子力学所进行的解释与预见。
    目前,有许多种量子力学的解释,这些并不能改变薛定谔波动方程的根本地位,事实上,这些多种的量子力学解释都是直接或间接基于薛定谔方程或波函数解释的。波函数是它们共同的核心,这是我2010年在内蒙古召开的第四次现象学科技哲学会议上所提出的,我提交了“量子力学解释的现象学分析”一文,但还没有发表。
    至少从目前看来,还没有哪一个理论能将量子力学推倒。当前的重要任务是,在量子力学的旗帜下,努力开拓和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443130.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曲率解释与量子现象学小型研讨会纪要
下一篇:看看林丹是如何打羽毛球的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5 刘全慧 赵国求 LEIVI wliming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