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yifan 一酸秀才

博文

技术与理论之争

已有 4223 次阅读 2010-8-16 16: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应用, 基础

   回首青葱岁月的点点滴滴,我一直在寻觅想要的科学味道,但同时始终困扰于这样的问题:技术为先,还是理论为先?重视应用,还是学习基础?

   这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曾经和导师有过讨论,导师一再强调实验室不具备开展基础研究的条件,只能瞅准发展技术应用。

   我一直自嘲的说自己是一个熟练技工,能够操作仪器,能够搭建一些稍微复杂的光路,发现自己始终是在改良所研究的技术,更确切的说,是在取巧中提升技术的性能。

   这是我想要的么?

   这是科学问题么?什么是科学问题?

   对物理现象的理解真的是够了么?

   时常感觉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抓瞎地东学西读,似乎更让自己不明所以,换来的更多的焦躁,更大是失望,觉着像空中楼阁。

   我做错了吗?难道就应该做技术?

   读文献中,发现貌似做实验的和做理论的,泾渭分明,实验就是实验,更多的实验结果的描述,为什么如此?通常只是几句文字性的语言一笔带过。做理论的,几乎全篇都是让人头疼的公式,具体反映出来的具体物理现象是什么?似乎也是蜻蜓点水。也可能是我涉猎的期刊太少。

   窗外云散现晴日,而我是否需要在这种困顿的状态下继续走下去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21-353620.html


下一篇:雨伞女孩
收藏 IP: .*| 热度|

2 王启云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