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身边的市民公园,意料之外的美景

已有 2547 次阅读 2020-5-14 20: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市民公园

非常时期,近期的远行无疑成为奢望。不过想想,也没有什么遗憾的,身边的风景往往还欣赏不过来呢,干嘛非要远行?俗话说的没错,所谓旅游,就是从自己待腻了的地方去往别人带腻的地方。其实,身边的风景是最容易忽略的。

人的天性,对陌生的事物,陌生的地方,陌生的风景,多少总有些期待,因为它能满足你的好奇心。去公园也是一样,常去的公园、常走的路往往不能满足了。不过,在北京,不用远行,只要不断发现,就能有满足你的地方可以欣赏。

北京能称作公园的地方到底有多少,我没有查到详细的数字,全境的数量应该不下几百个吧,其实大部分都没有去过,很多甚至连听都没有听说过。我把方圆五公里之内的公园都戏称为我家后花园,聊以自慰我那生活在水泥森林中脆弱的心。符合这个标准的像样公园到底有多少,其实心里也没有多少数,我想说十几个可能太少,说几十个肯定太多,看来,这个还有待于继续发掘。

以三两天去一个公园的频率,估计逛完北京的公园,没有三年别想。

北京的宣武区没了,早就合并到西城,今天才发现,附近居然还有一个以宣武命名的小公园——宣武艺园,离家不到三公里,骑自行车走路都可达之地,算是新发现的我家后花园。老宣武的免费市民公园。

公园不大,也不算小,占地有一百多亩,关键是它开放三十几年,我居然才听说、才发现它的存在,作为老北京人,多少有点惭愧。

事先没怎么看公园的详细介绍,跟着导航就进了公园。这公园的景色真实出乎我的意料,园内简直处处是美景啊。丰富的植被,高低起伏的地势,还有一定比例的水域,在这有些炎热的初夏日子,首先让人感受的是丝丝凉意。

园内假山、池水、庭轩、小桥、松林、竹林等景色齐全,在市中心密集的居民区,能见到这样融古典建筑和现代建筑于一体,具有江南设计风格的城市园林,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也许是第一次踏进这座景色宜人的市民公园,像俺这样不停拍照的游客,估计都让天天泡在这里的附近居民觉得有些奇怪吧。或依水边栏杆而立,或借水边长凳而坐,北京大爷们聚于此宜人之地,聊天消食,切磋棋艺,想必也有种幸福满足感吧。想起几年前一个外地作者,被安排住在单位附近的宾馆,旁边就是风景秀丽的另一个免费市民公园,于是感叹北京人的日子,原来不像他想象的只有堵车喧闹和各种生活不便……

北京有很多地方大概都包含它久远的历史传说,有一种说法,这宣武艺园原址为一个叫善果寺的寺庙,重建于明代,至清代顺治时成为京城第一胜地,被列为京师八刹三山之一。上世纪50年代改为宣武公园,后曾因地震遭到破坏,80年代重修,改为现名。网上也有考证,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当年善果寺其实还有保留,而东边的紫金寺没了,在此遗址建了公园。但关于这个错误,至今百度并没有更正。很多历史的东西说不清楚,老百姓也并不关心,觉得这是少量搞史实的人的事吧。

更令我惊喜的这公园居然还包含着园中之园,名为静雅苑,这里汇聚有文静榭、鸣蝉亭、揽雅轩、愈静池、鸳鸯亭、芙蓉桥、明月堤、雅岛等八景。可惜今天没有一一对应,欣赏一番。

这样好的市民休闲之地,离家又不远,我想以后还会再去吧。但更吸引我的是发现更多的公园,包括博物馆性质的,先从没有去过的去起。对,听蔡博士说起有个古塔公园,下次就奔那儿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33198.html

上一篇:追寻花开的脚步:鲁冰花篇
下一篇:池中漫步的夜鹭
收藏 IP: 111.192.201.*| 热度|

15 郑永军 武夷山 杨卫东 刘旭霞 舒红 刘欣 周忠浩 宁利中 杨正瓴 刘光银 郁志勇 徐长庆 苏德辰 王从彦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