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三八有感:女人如何活出自我

已有 3185 次阅读 2019-3-8 12: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八, 活出自我


不是鸡汤,只是想谈一下自己的真实感受。

“如何活出自我”,很大的题目,似乎不光是女人,男人也需要思考一下。不过想想,不思考又如何?每个人其实大部分生活在本能中,顺其自然中,无需想那么多,想多了,会活得很累。本人天生爱思考,觉得有些事情想明白了,就可以相对活出自我。

一边写这篇博文,一边看一部宫斗剧《延禧攻略》,纯属娱乐,当然也会就情节想一些问题。看到剧中乾隆的第一个皇后,在历经后宫的各种算计,屡屡遭受性命之忧,丧子之痛,身心具疲,终于不能忍受,选择从故宫角楼跳下,以结束生命为代价试图找回自己,我的心潮不免有些激荡。一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享尽荣华富贵,却从进宫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没有自我,她要承受作为一国之母的各种责任,各种束缚,不能想自己所想,干自己喜欢的事情,终日生活在痛苦中,实在是悲剧。

女人活出自我,需要智慧。《延禧攻略》中的主角璎珞,似乎是充满了个性和智慧的,当然,个性和智慧的施展需要勇气,璎珞的勇气是可佳的。算是获得了成功,人生的赢家,尽管她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失去了他最爱的人。其实,很多时候,人生就是一场赌博,有输也有赢,看你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去赌。女人如此,男人也如此。

人生不是一成不变,学会随机应变,调整目标才是明智的选择。

人和人之间没有绝对的平等。男女生来就不平等。女人活在世上似乎要经历更多不平等。中国封建社会为妇女制定了所谓“三从四德”的道德行为准则和规范。自古有恪守之,也有反抗之,前者看似可能在屈辱中度过一生,后者可能会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当然,女人要恪守“三从四德”的时代早已过去。五四运动过去整整一百年了,随着“打倒孔家店”口号的兴起,妇女解放运动也是越演越烈,如今谁要提什么“三从四德”,不被嘲笑才怪。如今的妇女太解放了。社会上充满了个性十足的女人,她们的所作所为,甚至超出了社会的承受范围。但人们依然五行我素。

比如,这个社会离婚率越来越高,相当一部分是女人提出的,男人被女人赶出家门的不在少数。女人活得够自我,一个女人要离开家庭,她可以不要老公,也可以不要孩子,哪怕是幼小的孩子。“只有自己幸福吧,才会谈得上孩子的幸福”,你不理解吗?你去要求她为了孩子不要离婚吗?凭什么?她们不会改变什么,她们有她们的价值观,她们有她们自由选择的环境。

庆幸活在一个多元化的、妇女解放的年代,女人可以相对活出自我,你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可以做一个温文尔雅的知识女性,也可以做一个热衷八卦、热情奔放,喜欢跳广场舞的大妈,只要不要过分影响到别人的生活。活出自我,前提是适当顾忌他人。否则,活出自我,大概也不会快乐。

另一个方面,看似“活出自我“,做真实的自己,对多数人来说,不过是个美好的梦想。其实,事实上也没有那么凄惨,当你想明白了,你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你是社会的一份子,宇宙的一分子,你需要遵守一些共同的规则,你也许会习以为常,觉得就该这样活着,那就是真实的自己。活出自我,并不意味着随心所欲,考虑生活的环境,要有所限制,让他人舒服些,也算是保护自己的手段。

世上只有自己最能看透自己。算是活出了自我,大多数时间,可以表现出真实的自己,我不后悔为此失去的一些东西,因为我觉得那些东西原本就不属于自己。快活过了一个甲子,内心变得越发平静,很多事情似乎都看明白了,我所表达的都是真实的想法,对别人的赞美是发自内心的,因为事实就是他人总有比自己强的地方,至于看不惯别人的地方,不关乎自己,不理会,关乎自己,会找合适的机会和场合说出来,这就是我。


祝科学网的女博友三八妇女节快乐!祝大家都能快乐的活出自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66404.html

上一篇:蜡梅花开了,迎春花也开了,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下一篇:挡不住的传播:涉及科学的东西也是一样
收藏 IP: 124.64.17.*| 热度|

8 李学宽 徐晓 罗帆 郑永军 刘全慧 葛素红 李雄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