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医生常常很无奈:看《外科风云》有感

已有 7467 次阅读 2017-5-8 21: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剧评, 外科风云

最近正在看北京电视台热播的《外科风云》,虽然前半部分有遗漏,但看剧情大体上也能了解的差不多。个人认为,这部剧还算不错的医疗电视剧,和医生朋友们谈起,也认为其基本反映了医生们的真实工作状况,

当然,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其中的戏剧化内容的渲染,以及涉及医疗技术的BUG. 并不影响这部剧的价值。

现在,《外科风云》即将迎来大结局,突然想写点什么。虽然我不是学医的,对医学的理解有限,但同很多人一样,热衷于对医学的关注,因为它离我们每个人很近。

当医生不容易,这是毋庸质疑的,他们面对的不只是患者、疾病,也包括患者背后的社会,疾病背后太多的未知。现代医学不断进步,也从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中积累了很多,但还远远不够,这决定了建立在现代生物学和医学基础上的医疗技术的局限性。也导致了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的医生的无奈。

昨天的剧情里谈到了医药公司老总患肿瘤的父亲,使用儿子公司的化疗药物,治疗失败,还好,老总看来懂专业,没闹,因为清楚他父亲正是那万分之三对药物不敏感的患者之一。医生肯定是想救人的,何况是那么重要的病人,但棘手的化疗药物不敏感问题不知在哪个患者身上就会出现。所以,面对药物的局限,医生显得很无奈。

一个不懂医学的愣头青, 则把接诊的陆大夫打了,原因是他父亲同朋友一起在家烧木炭烤串,结果两人同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送来时,他父亲中毒算轻的,结果治疗过程中发生急性肺水肿,病情加重,进了ICU, 这时家属不干了,这人没治好,怎么越来越糟?医生没法解释清楚,结果家属急了,就动手了.......

医生在处理表象症状时, 往往会遇到新的问题, 也许患者本身就有基础病,突发状况成了诱因。面对问题,医生只能对症处理,而患者家属哪里会想那么多,认为以前没有的症状,进了医院才有, 一定是医生治坏了。医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向患者讲清楚那么复杂的医学问题,所以,面对医学知识缺乏的患者及其家属,医生很无奈。

从美国回来的外聘专家庄恕,在剧中简直是个倒霉蛋,没能如愿搞清自己当护士的母亲当年在医院医疗事故中的冤情不说,还惹上了一堆新的麻烦。

庄曾丢失妹妹的养父在尼石流灾害中受伤,结果在医院救治过程中不幸感染上耐药菌株,成了唯一的感染死亡者,为此,险些被自己不知真相的妹妹告上法庭。后来发现,林姓患者感染死亡,不只是由于其体质差,又有胸外伤,而且感染的是和别人不一样的特殊菌种。尽管庄医生万分想救自己妹妹养父的命,但面对医学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难题,新型耐药菌的出现,他无能为力。不是所有人都能理性面对医学的局限,医生的无奈。

剧中的另一个主角, 后来成为庄女朋友的陆大夫的妈妈在车祸中受重伤,大出血,为了在其所需RH阴性血到达之前,尽量减少其脏器因缺血导致的损伤,为抢救争取宝贵的时间,居然大胆采用只在文献中看过,未经临床检验的人造超低温疗法,结果,人救过来了,但却长期处于植物人状态。庄在紧急关头的“违规操作”,又一次让自己在该院的职业生涯面临危机。

所以,有时候面对必要冒险的未知后果,医生常常很无奈。即使是面对自己最亲的亲人,拼尽全力,也不能挽救他们的生命。

面对患者,负责任的医生都会尽自己所学,所见,所思,去医治病人,但也会遇到很多超出他们所学、所见的复杂疾病,复杂患者。医学没有绝对的正确,疾病在每个人身上的表现都有差异,同样的疾病,采用同样的治疗手段,也不一定都有同样的效果,这就是医学的尴尬,医生的无奈。

生命是脆弱的,人进了医院,要么被治好,要么治不好,医生的经验是一回事儿,责任心是另一回事儿,涉及医学的局限性问题,最难说清楚。这也是导致医患纠纷的重要原因。疾病的治疗手段毕竟有限,而个体差异往往是无限的,经过了三期临床试验的药物,用在不同的患者身上,也会出现不同的结果。这也是医生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每个患者其实都是医学的实验品。不是每个患者都像剧中当过医生的患者姜守仁那样,为医学的进步甘愿拿自己当实验品。

传统医学号称重视个体差异,有经验的医生可通过“望、闻、问切”诊断疾病,因人而异下药治疗,这听起来很美妙,理念很正确,但很遗憾,其诊断的准确性和治疗的有效性至今没有得到科学的验证。

医学面对的是人,而涉及人的问题太过复杂,生理的层面的、精神层面的......每个医生都不是万能, 在这部电视剧里, 我们也看到了建立在严格管理制度下的团队的合作。大数据时代,为解决医学上的疑难问题提供了便利。提高医疗的成功率,也需要依靠医疗大数据的不断积累、共享及科学应用。

解决医生的无奈,有待于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相信现代医学的力量,因为它的确挽救了无数的生命。当然,涉及医生患者两方的医学伦理问题,以及其他一些复杂的社会问题,另当别论。


向救死扶伤的医生们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53772.html

上一篇:牡丹与国花之争
下一篇:九年前的那一刻,我们所流露出的真实情感
收藏 IP: 111.193.83.*| 热度|

4 李学宽 檀成龙 anran123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