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者实之 实者虚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qhhu 安全监控、加固修复、新型材料、BIM体系

博文

施工过程中的静动力学问题思考

已有 2955 次阅读 2011-11-29 09:10 |个人分类:科研探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技术, 动力学, 静力学, 施工力学

我是从事工程施工研究,更多地注重于施工中的新技术和施工力学问题研究。
这两天突然有些想法,想和在工程学界打拼的各位博友交流一下。
我大致归纳了一下,我所了解的工程施工研究方向:
(1)工程施工研究可研究施工过程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属于结合工程建造领域的创新,可以采取拿来主义,也可自主创新(相对比较难)。
(2)工程施工研究可研究工程管理领域的精益建造等,属于管理学与工程的交叉结合,我个人认为我国目前的工程管理,只有管理的花架子,而没有符合国情的管理内涵,呵呵。
(3)工程施工研究可研究施工过程中的静动力学问题,属于工程力学和施工技术的交叉结合。国内外均有多名学者在此间经营了数十载,当然,我也是刚刚进入该领域的一名“小木匠”。
 
博友们,以上三个方向只是“小木匠”的理解,如您有补充,请给我留言,不胜感激!
 
再者,我罗列一下我所接触的工程施工新技术研究点:
(1)新型模板支架的研发;
(2)预应力技术的继续发展,尤其是施工技术;
(3)结构安装技术的研发;
(4)深基坑支护技术的研发;
(5)预制装配结构技术的研发;
(6)地铁盾构技术;
这个方向也希望有兴趣的博友和我一起交流、补充,共同推荐工程施工新技术领域的发展。
 
最后,我是想写写施工过程中的静动力学问题研究点:
(1)施工过程力学问题,研究结构施工阶段的力学特性和进行施工过程控制;
(2)施工过程中的温度应力问题,主要用于大体积、大面积混凝土;
(3)施工过程中的动力学问题,研究非完整性结构在地震荷载、风荷载作用下的动力响应;
(4)施工过程中的材料力学问题,研究施工过程中材料强度的增长规律和次生应力等;
 
上述问题“小木匠”自己还没有做深,也考虑得不够全面,所以提出来和大家交流,抛砖引玉啊!呵呵!
望大家不吝赐教,觉得我提得不对的提出批评指正,免得我误入迷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822-512769.html

上一篇:请教各位博友如何获得外文书刊?
下一篇:求文献
收藏 IP: 58.240.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