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江湖,法治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wy1988 诗书江湖,法治天下

博文

崛起系列之荷兰篇

已有 2469 次阅读 2010-5-10 21: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先来看荷兰,就是这样一个面积人口资源或许都不及我国一省的小国,在十六至十七世纪成为了世界的商业帝国,创造了世界上第一家股票交易所、第一家银行以及公开招募资本,变公民为股东,股票交易套现,诚实信用,资本流转,有限责任公司等一系列在当今世界经济中依然适用的制度。时至今日,荷兰人仍然保持着他们一贯的经济高效,鹿特丹港外车水马龙一如往昔,荷兰人依然是世界上最富裕的群体之一,尤其是他们的普遍富裕程度是许多国家望尘莫及的,不得不让人佩服他们的经济头脑和智慧。或许是由于没有强大的王权,不迷恋于政治和暴力,才让他们将所有的精力一古脑的投诸于经济的发展、利益的追逐、产业的建立、制度的拓荒。荷兰人依靠鲱鱼以及一刀去肠的专利技术起家,获得了海上贸易地位以及诸国的鲱鱼专供(由此看出,利用有利的地缘资源,并注入专利技术,增加其附产值,是沿海国家取得竞争胜利的好方法,那我国东部沿海省份和城市是否可以借鉴此路呢?我国海岸线长,拥有广大的专属经济区,加之沿海港口的基础设施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已趋完善,完全可以借鉴并创造性利用这条老路走出一条新路)。荷兰人勇敢的造出了没有火炮的轻便船,冒了在海上被袭击的危险,却降低了运输成本,赢得了海上贸易者的青睐,“海上马车夫”扬名海上(可见创新是必要的,有些风险是值得冒得,风险与胜利同在,啃别人的馍不香,要敢为人所不敢为,或许党中央一再强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也在于此。虽然总书记要求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但创新绝不是折腾,理想也绝不是乱想,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打破本本主义,打破经验主义,敢于探索,实现突破,这是与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相一致的,今时今日,我们需要更多的自主产权,我们需要有与他国不同的并且先进的东西,来提高话语权)。除此之外,荷兰商人的诚实信用,荷兰企业的公民持股权,也是我国国有企业在改制转型中可以借鉴利用的(企业不仅要讲经济效益,更要讲社会效益和社会责任,而且在当今社会,后者越来越大的影响着前者,诚实信用永远是企业成功的金牌法则;进行股份化经营,公开招募资金,不仅可以增加国企活力,保障资金来源,还可以更好的发挥国有资本的辐射作用,在有进有退的前提下,积极地面向市场化进行改革,才能更好的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72-322430.html

上一篇:李鸿章遗诗
下一篇:崛起系列之美国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