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哲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S 交流思想,启迪智慧 chencook@163.com

博文

是谁对不起农村教育?

已有 3701 次阅读 2010-6-5 15:03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农村

自建国以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以牺牲农村和农民的利益为代价而换来的。面对巨大的“城乡剪刀差”,学者杨东平曾指出“在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下,将眼光集中在城市的发展上,国家的政策优先满足甚至只反映和体现城市人的利益,例如粮油供应政策、就业政策、医疗、住房、劳保等各项社会福利政策等等。”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表示“城乡差距持续扩大,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农村教育本应成为促进农村发展并进而实现城乡均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其本身的衰弊却成为阻碍农村发展的制约因素。现在当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之后,发达地区和城市有义务帮助贫困地区克服发展中的困难,使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社会帮助贫困地区,就要以“城市支持农村”为指导,给予贫困地区必要的经济支持。政府要明确自身在农村教育投入当中的主体地位,承诺将中央财政收入的多大比例用于农村教育,发达地区也应该将财政收入的一定比例转移支付给贫困地区,只有经济条件改善了,贫困地区教育的发展才有动力。

社会帮助贫困地区,还要考虑从智力和人力资源方面给予贫困地区以支持。教学水平高的地区可以选派优秀的教育管理干部和教研人员到贫困地区挂职,并选派优秀教师到贫困地区支教。同时发达地区也应当创造条件,定期组织贫困地区的教师到发达地区交流学习经验,并解决教师在交流学习中的费用。只有贫困地区的师资问题解决了,贫困地区教育的发展才有活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74-332365.html

上一篇:农村教育应该具备什么功能?
下一篇:教育该如何帮助贫困地区摆脱愚昧?
收藏 IP: .*| 热度|

3 柳东阳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