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哲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S 交流思想,启迪智慧 chencook@163.com

博文

农村教育应该具备什么功能?

已有 4662 次阅读 2010-6-5 14:57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农村

农民是纯朴的,他们更愿意看到自己通过教育而得到实惠,而不是空洞的教育理论和苍白的口头说教。农村教育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农民提高了收入标准和改善了生活水平呢?农民更愿意相信:对于一个没有读完小学的农民和一个接受了高中教育的农民来说,他们的生活质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农民更愿意相信:自己生活质量的提高是通过自己的体力付出来实现的,而与接受的教育多少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我们这里讨论的教育功能是指农民明确认识到的教育功能,这是因为那些为农民清醒认识到且明确看到的教育功能,这对于农民来说是最为重要的功能。正是这些功能决定了农民对教育的期望,以及农民对教育的一系列决策。而那些空洞的教育理论,或者说那些农民意识不到或者意识不清楚的教育功能,很可能是教育理论家对农村教育所具有功能的一种美好想象。

农村教育最明显的功能是帮助农民子女摆脱农民的身份,提高其社会地位。而很多农民让孩子接受教育的根本原因就是希望他们能够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将来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农村教育如果要实现这一功能,是与教育质量的提高分不开的,而教育质量的提高又与教师的业务素质相联系。所以要实现这一功能就要有过硬的师资队伍做保障。

农村教育应该为农村经济建设服务。陶行知先生在《中国乡村教育之根本改造》一文中提出“应建设适合乡村实际生活的乡村教育,要教人生利、让荒山成木,瘠地长五谷、使乡村变成乐园,村民快乐。”“教育没有农业,便成为空洞的教育,分利的教育,消耗的教育;农业没有教育,就失去了促进的媒介。”也就是说农村教育要与农村的实际接合起来,为农村的经济建设服务,让农村学生真正能“学有所用,科教兴农”。

农村教育内容的选择要结合农村的实际。不可否认,我国目前的教材建设是以城市的生活背景为基础,这些教学内容脱离农村学生的生活实际,接受起来相对比较困难。但同时也应看到,农村有许多独有的教育内容却是城市所不具备的,农村的孩子天天接触大自然,他们的生活是蓝蓝的天空,茂盛的庄稼,巍巍的青山和肥壮的牛羊。这些本应成为他们学习内容的教育资源却被排除在课本之外。

总之,农村教育有农村教育的实际情况,政府官员和教育理论工作者无论在制定农村教育的目标,还是设计农村学校的教育内容,都应该研究和尊重这些实际情况,让贫困地区的教育真正为贫困地区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74-332363.html

上一篇:写给爸妈的歌
下一篇:是谁对不起农村教育?
收藏 IP: .*| 热度|

2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