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磨黑镇

已有 6142 次阅读 2013-7-3 20:48 |个人分类:出差在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普洱茶, 茶马古道, 普洱, 磨黑镇, 杨丽坤

       

图1:红星闪闪的茑萝花开,宛如散落在绿茵丛中的小红星。

 

      磨黑镇是昆曼(昆明-曼谷)公路上的一个小镇,属于宁洱县(普洱县),就在普洱市(思茅市)附近。
       每次路过磨黑镇,总会想当然地认为它应当写做“墨黑”二字,谁让它紧挨着北回归线穿境而过的墨江县呢?何况,这一地区,由于阳光充裕,当地的姑娘、小伙,一个个皮肤黝黑,看上去青春、健康、美丽、帅气,被人称之为“黑美人”、黑马王子”。此外,当地不仅有双胞胎节,而且还有极具少数民族风情的“摸你黑”节。我一直在想,墨江境内的是奔腾不息的把边江与红河,其江水是否与黑有关呢?偏巧这两条江都穿梭于哀牢山和无量山,莽莽群山,郁郁葱葱。然而,只要想到哈尼人,总不由自主地把磨黑镇在脑子里写成“墨黑”二字。为了这,同行的LY笑话我说,瞧你那总是想当然的样子!不过,话说回来,从昆明往版纳方向走,过了玉溪,就到新平、元江、墨江,接下来就是宁洱市的磨黑镇、普洱市、景洪市、勐腊县的勐仑镇,最终一路畅通直达中老边境小镇 — 磨憨。因此“磨黑”实有“磨”字的道理,至少它与当地少数名族的文化历史有关系。
      此次出差,刚好在磨黑镇下了高速路。进入磨黑镇,才发现这个青山环抱的小镇的确很有历史文化渊源。穿过清净的街道,就看到一个小广场,边上立着一块牌坊,上书“墨黑阿诗玛广场”。一行人不由顿生疑问:石林的阿诗玛怎么跑到滇南的磨黑镇了?没走几步,就看到广场旁的一条小巷墙壁上贴满了一张张阿诗玛剧照,图片上的阿诗玛青春、阳光、灿烂!再往上走两步,就看到一栋青瓦白墙的四合院,高高的平台上立着一块黑色的大理石“杨丽坤故居”。
       这回,总算弄明白了,磨黑镇确实是阿诗玛的故乡,其扮演者杨丽坤就是生于磨黑镇的一个盐商之家。提到盐商,不能想到百年前,这茫茫群山之中,有一条著名的茶马古道。当地人说,磨黑镇是茶马古道的源头。叮叮当当的驮马,既运送茶叶,也贩卖盐巴等重要的生活用品。
     离开时,感受到午后的磨黑镇安详而宁静,饭馆、汽车修理店、小卖部等都冷冷清清的,怎么也看不出这是一个百年前驮马聚集的商业小镇。
     磨黑镇,看到了茑萝,开着红色的小花,状如散落在绿茵中的一枚枚闪闪红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705003.html

上一篇:安息香 — 献给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
下一篇:盛夏蜡梅花儿开
收藏 IP: 182.243.67.*| 热度|

10 庄世宇 赵婧 朱晓刚 陈湘明 李世晋 郭峰 木士春 杨正瓴 biofans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