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安息香 — 献给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 精选

已有 8811 次阅读 2013-6-25 17:06 |个人分类:怀念|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植物学家, 吴征镒, 中国植物志, 安息香

图1:朵朵雅致洁白的安息香,构成了一串总状花序,垂于枝头,状如玉铃。

 

   

夏至前夕,出差在野外,耳闻吴征镒先生辞世的消息。沉默中,脑海里浮现出满树白花的安息香。

   安息香是一类生长于东亚和北美等地的灌木或乔木,在我国长江流域一带较为常见。每当夏天来临,一朵朵洁白素雅的小花聚生枝头,排成一串,构成一总状、圆锥或聚伞花序。安息香的花朵,多为合瓣花,呈钟状,如一串风铃,故有“银铃花”或“玉铃花”之称。同时,由于其花盛开时,略带芬芳,也有人称之为“野茉莉”。

   第一次听说安息香,是十余年前在吴征镒先生的办公室。那是考研后,导师让我去取资料的地方。当我敲开门,惊喜地看到八十多岁的老先生俯身于一堆满标本的工作台上,在仔细查阅标本;旁边的助手在一旁安静地整理着标本。我先简单地向老先生问好,并说明来意,随后紧张而略显拘谨地站在一旁静静观摩。老先生一份一份地迅速翻看,每看一份,都会说一声:Styrax(安息香属)。在我等导师的几分钟内,竟然听老先生说了10多次的“Styrax”。原来,这是吴老先生在查阅安息香属的植物标本呢!就这样,我亲耳学会了安息香属的拉丁学名发音,并牢记于心。虽然以后并没有更多的机会得到老先生的指点,但这一次短暂的见面,似乎可算作是老先生给我的一份珍贵“见面礼”了。

   吴先生间接地传给我安息香属的拉丁学名。他的弟子,也就是我的导师,在野外耐心地传授给我安息香的识别特征。记得次年夏天,有机会随导师一行人出差在滇中无量山。行至山坡,导师伸手摘了一根安息香的枝条,告诉我安息香无论是叶片还是花朵或果实,几乎全身遍布星状柔毛。看着阳光下泛白的叶片和叶柄,即使没有用放大镜,我也能感觉到那些白色星状柔毛在解剖镜下将是何等的一种美丽!

   在我博士论文答辩时,导师有幸请到吴先生作为答辩委员会主席。老先生穿戴整齐,一脸慈祥。他利用助听器耐心地听完我的论文工作报告,末了,声音洪亮而清晰地提了几个专业问题,少不更事的我斗胆地做了相应的回答。答辩结束后,托导师的福,我们几个师弟妹有幸得到了与老先生合影留念的机会,这似乎进一步激励着作为晚辈的我们更加热爱植物学。

   吴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植物学研究。从1959年起,先生带领四代植物学家,不畏野外植物考察工作的艰辛,耐得住室内标本鉴定的寂寞,做了45年的“冷板凳”,摸清了中国植物种类的家底,构建了我国植物的“户口薄”。2004年,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完成了80卷,126册的《中国植物志》。该著作一共收录了我国301科、3409属、31155种植物,并于2009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此外,吴先生对于中国植物的地理分布特点和类型,也做了详细的归纳和总结,提出了《中国种子植物属的分布区类型系统》,修订了《世界种子植物科的分布区类型系统》,为后人研究中国植物奠定了基础,并指明了研究方向和重点。2006年,进入90高龄的吴先生,带领已成为植物学家的弟子们先后着手整理我国清代著名的植物学专著《植物名实图考》及其《长编》,开启了中国植物考据学研究的新篇。紧接着,2007年,吴先生不顾眼疾等健康状况,接受了中华大典主编的委托,担任国家编纂的《中华大典·生物学典》的主编,并且兼任《植物学分典》主编。目前,该工作顺利进行。

   如今,听到先生驾鹤西归的消息,脑海里又一次浮现出先生和蔼可亲的形象,耳畔再一次想起了那熟悉的“Styrax”。尽管Styrax有很多中文译名,然而,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安息香”这个名儿!听到它,似乎受到了莫名的威慑与震撼:安息了,竟然还有丝丝余香!这是何方高人韵士,有如此之魅力?换言之,这与“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也不乏异曲同工之妙:唯有内心高尚的人,才能有如此之余香!

朵朵洁白雅致的安息香,谨献给为中国植物学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人:吴征镒先生。

 

图2:落花朵朵,洁白芬芳。

 

图3:洁白素雅安息香,状如风铃送清香。

注:本文在《祈福雅安-安息香》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682708.html博文的基础上完成,略有修改和增加。

   本文于2013年7月8日发表于《中国科学报-博客版》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3/7/275047.shtm

 

附上:朵朵洁白的花儿,表达对远去的植物学大师的缅怀与敬佩。

 

图4:挺水而出的睡莲,有着荷花一般出污泥而不染之品质。

 

图3:盛开的睡莲,美丽芬芳。

 

图4: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素洁。

 

图6:白花羊蹄甲,素颜也美丽。

 

图7:夜香木兰,凝固的雅致。

 

图8:凝香一朵。

 

图9:朵朵轮状素雅的云南萝芙木,洁白雅致,还具有降高血压的功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702625.html

上一篇:风铃
下一篇:磨黑镇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30 武夷山 李学宽 李汝资 孙学军 张庆费 木士春 陆俊茜 王军强 庄世宇 陈湘明 董全 傅蕴德 梁红斌 高建国 雷栗 许培扬 王琛柱 朱晓刚 顾玮 陈沐 崔军 王泽想 杨正瓴 刘光银 陈冬生 crossludo happylittlejoe anran123 biofans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