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簧飞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ring2005 用“心”生活

博文

明天要吃鸡蛋

已有 3117 次阅读 2010-4-15 17: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晨练,偶遇一位阿姨,躬身于杂草中小心翼翼地摘拣路边类似满天星一样的野菜。我很好奇,阿姨告诉我,明天可是三月初三,这个地菜是用来煮鸡蛋的。

 “三月三,蛇出钻”,这是我们家乡时髦的土话,相传只要在那天吃了鸡蛋就会平安无事,蛇都会对你避而远之。家家户户为了求平安保健康都会摆上一大盘美味可口的韭菜炒鸡蛋,或者是香飘四溢的地菜煮鸡蛋,既解了馋又辟了邪。

“农历三月三,不忘地菜煮鸡蛋。中午吃了腰板好,下午吃了腿不软”,其实这都只是传说的一部分,从老祖宗那遗留下来的精髓。地菜又称荠菜,谐音聚财,在三月初三这一天,汉人迎接祖先,借助祖先的神灵和财气,采摘荠花与鸡蛋同食,食之既可交到财运,又可防治头痛头晕。

地菜在三月随处可见,田间菜畦甚至是路边,采摘也很方便,挎上你的小篮子,带上一份雅致的心情,记住最好吃的地菜是翠绿色的,添有白根须,不要贪图有小花的哦。

三月三再忙我们也要过,别忘了吃鸡蛋,用地菜煮的鸡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824-312406.html

上一篇:我和夜风有个约会
下一篇:不再听歌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侯成亚 刘从新 秦瑶 王慧慧 likelike1024 gongfq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