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剑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FXiang JF Xiang

博文

我不要做有学历的文盲

已有 4707 次阅读 2012-3-24 19: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所里规定去年医药费报销在三月底截至,昨天赶上了末班车,也是第一次去了趟财务,其间经历今生难忘啊!

按照规定需要填一个表格,填完了被告知不合格,原来数目的一栏需要填大写。当时我就懵了,突然才发现自己怎么也想不起大写的“叄”和“肆”怎么写,当时就不理解为什么财务还非得用大写呢!

 

看我拿着笔发呆,那老师从抽屉中抽出一张模板,第一眼就傻了,那个全啊!

零、壹、叄、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

迅速填写的同时老师还随口说:小学的时候没有学过吗?

另一位老师立马接过去:肯定学过,久了不用搞忘了呗!

我一边把头尽量放低,一边支支吾吾地说:嗯,学过,第一次写!

紧张了好几分钟终于填完了,回来的路上一直感觉脸热热的,太丢人了……

 

女友知道后的第一反应却让我吃了一惊,她说:还有模板啊,说明你们那不会写的人还很多啊!

是啊!难怪那个老师都没有问我为什么不写就直接给我以模板。这个院子里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

一边心有一丝安慰,一边又感觉心凉!

 

这个院子里还有人很多不会写这些字的人啊,难道就是说的有学历的文盲和有文凭的文盲吗?

估计以前学的几个字都被键盘挤得剩下为数不多了,平时写字也就剩下实验记录了,还多是各种符号和阿拉伯数字。

想想以后是不是会退化得更厉害啊,想一想太可怕了,也许是太可悲了!

 

如果不只是自己这样的话那就更吓人了!

以后还是多多写汉字,免得丢人,才不要做个有学历的文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1716-551335.html

上一篇:读博需要阿Q
下一篇:腾飞的中国你凭什么留住人才——超生引发的思考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1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