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书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YU

博文

抓住历史机遇 推进环境保护

已有 3917 次阅读 2008-4-23 13:19 |个人分类:未分类

抓住历史机遇 推进环境保护
—访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


3月11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近日,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就国家环保总局升格的话题接受了《环境保护》杂志的专访。

30年风雨环保路 10年上一个台阶

王玉庆今年从事环保工作正好30年,而这30年也是改革开放30年,见证了环保部门一次次升格。王玉庆总结说,每10年国家环保机构都上了一个新台阶,30年历经三次飞跃。

1978年,当时国家一级的环保机构是国务院环保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建委里,只有三十人左右;十年后,1988年机构改革,在办公室的基础上组建了国家环保局,成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是一个副部级单位;再过十年,1998年机构改革,调整、压缩、撤并了许多部门,但国家环保局升格成为国家环保总局,成为正部级单位,但仍是国务院直属机构;又过了10年,2008年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成为国务院的正式组成部门。

王玉庆说,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中国党和政府对于环境问题以及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认识在逐步深化,环境保护工作在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公众环境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同时世界各国对于环境问题也日益重视,从1972年召开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到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再到2002年在南非召开的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我们国家的环境机构改革,也是顺应了历史潮流和国际发展的大趋势。

在这次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家环保总局能够成为唯一升格的单位,对于环保事业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反映了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各方面都在贯彻落实。这次环保机构升格,进一步加强了政府环境保护的职能,也是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在国务院行政体制改革方面的具体体现。

据王玉庆分析,新的机构改革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需要,许多应该由市场决定的事情,相应的政府管理机构就应该精简。环境保护是政府应该切实加强的职能,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如环境和资源保护,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该切实加强的职能,机构应该得到强化。

王玉庆坦诚地表示,这三十年环保机构总体来说是在不断进步的,但步伐还是有些慢。如果步子更快一些的话,我们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可能会更主动一些。

升级进入政府内阁 利于参与宏观决策

王玉庆认为,国家环保总局“升部”之后,环境保护部作为国务院内阁成员,可以更为方便、有效地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决策,进一步加大环保政策、规划的协调力度。

国家环保总局“升部”也可以增加环保部门的力量,适当增加编制、经费,改善执法条件,这些均有利于加大环境保护工作的力度。

王玉庆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升部”也为地方机构改革带了一个好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环保部门也会加强,这有利于地方环境保护工作。

在国际社会对于环境问题日益关注的形势下,国家环保总局升部有助于中国在国际社会树立更为积极的形象,表明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对于环境问题的重视。在国际交往中,环境保护部与其他国家环境部的交往会更加便利,这也为中国参与环境保护国际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污染与保护处于对峙阶段 新的环境保护部面临挑战 

王玉庆认为,目前环境的形势是一种高污染状态下的控制。部分地区环境质量逐渐改善,少数地区环境质量还在恶化,是一种交错的局面,环境保护与环境污染两者力量处于相持阶段。这样的局面对于新成立的环境保护部是一个考验。

目前实际上是盲目发展与科学发展两股力量之间的博弈,是保护环境与盲目追求经济增长之间的博弈。如果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走下去的话,我国的环境质量就能逐步得到改善,10到20年之后,就会有明显改善。而如果控制力度不够的话,盲目发展的冲动占了上峰,我国环境质量就会出现恶化趋势,后果是严重的。

随着政府换届,许多地方新的年青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创造政绩的思想突出,快速发展的动力很大。如果没有正确的发展思想引导,仅是单纯考虑上工业项目,发展经济,增加财政收入,就有可能继续走粗放型增长的老路,这也是新成立的环境保护部面临的重大挑战。

王玉庆说,新成立的环境保护部当务之急是,重点抓好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落实。《方案》提出了许多有效的节能减排政策和措施,目前关键是要真正得到落实。

从工作任务来讲,要解决新污染,把好新建项目审批关,防止污染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目前一些地方老的污染问题没有解决,新的污染又在不断增加。必须把好环评关,新上项目增加污染物排放必须减少老污染源的排放量,一个区域增加污染排放总量的项目,坚决不能上。

同时要解决老污染,加快重点治理工程的建设,充分发挥治理工程的效益。淮河治理已经花了十三、四年时间了,三河、三湖治理也经历了“十五”、“十一五”两个五年计划。

只有控制住新的污染增长趋势,同时将老的污染通过重大工程项目加以解决,才能遏制环境污染恶化的趋势,使环境质量得到根本好转。

而从环境要素来讲,主要需要关注水和大气保护问题,从长远看还有土壤污染问题。水资源保护,特别是饮用水保护,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是应该特别加以关注;而从大气环境质量控制来讲,除了要解决颗粒物、二氧化硫的问题,还应该关注臭氧、氮氧化物、微量有机化学物质等污染问题。

环境保护部的近期任务

王玉庆表示,新成立的环境保护部近期任务首先是要做好“三定”工作,确定职责、机构、编制、任务。需要注意的是,以往与各部委职责存在交叉问题。在“三定”工作中,要根据一项工作由一个部门负责或由一个部门牵头负责的原则,把边界划清楚。要利用这次机构改革的契机,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争取国家在资金、编制等方面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投入。

要抓好基础工作。环保部门成立时间不短,但过去人少事多,一直在忙于一线工作,基础工作薄弱。环保工作要大发展,实现历史性转变,必须把基础工作做扎实。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基础工作:首先要切实抓好全国污染源普查。要搞好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集中污染治理设施普查。其中农业源、生活源目前还很少有数据,需要摸清情况。实际上生活源、农业源排放的污染物在我国大气和水的污染上占了很大的比重,甚至超过工业源污染的贡献;其次要继续抓好环境标准(如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和其他各类环境标准)的制订。有些标准是多年前制订的,需要修改,有些标准现在还是空白。这些环境标准是环境执法的依据,是科学有效开展环保工作的基础。

要重视水资源合理调配和开发,要把水量控制与水污染防治统一考虑。现在许多地方本身就缺水,在水资源调配和开发利用方面又存在问题,使得在北方相当多地区水体自然净化能力几乎为零,水质改善难度很大。上游修建水库,将清洁水截留,中下游河道里已经没有天然的水,污水排进去没有稀释过程,即使污水处理得再好,也会超过地面水标准,使水质达标变得非常困难。

抓好减排对于企业的环保工作非常重要,但首先应严格要求企业达标排放,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才谈得上削减总量,否则是本末倒置。

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应尽快提上日程,并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不能因为“三农”问题重要,在农业环境保护上就可以放宽要求。

环境保护部的远期任务

在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方案中,环境保护部的主要职责之一便是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这一点非常重要。王玉庆表示,应该将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作为新成立的环境保护部的一项中、长期任务。

一个地区环境功能如何,应该是这一地区各项经济活动的基础,这就意味着环境作为优先因素加以考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划定四类主体功能区,包括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重点开发区、优化开发区。本次环保机构改革,国家强调了环境功能区划,这就是说要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基础的地位上,要优先考虑环境承载能力或环境容量,在此基础上再制定各种发展规划,发展工业,发展城市,发展乡村。要使发展符合环境功能区要求,环境保护就有希望了。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要看的远一些,要抓住促进绿色技术研发这一关键环节,以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党中央提出要建立创新型社会,绿色技术的引进和研发应成为极其重要的内容。我国人力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过去技术研发方向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现在技术研发的方向和重点应该放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承载力上,即减少资源能源的消耗,不排或少排污染物上。关于这一点,上世纪末西方发达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并有许多重大的进展。中国要发挥后发优势,必须占领未来绿色技术制高点。绿色技术不仅指治理污染的技术,他涉及各行各业技术的研发,甚至包括生产、销售和消费模式的变化。总之,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而资源消耗、环境影响程度要控制到最低。

王玉庆建议,从长远来看,要建立环境大部制的概念,要把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融为一体,统筹考虑。因为这两者是密不可分的,大的生态保护对于小环境至关重要。生物多样性问题、湿地保护问题对中华民族长远发展都非常重要。目前确定的环境保护部职能重点还是放在监督管理环境污染防治上。从长远来看,林业、水利部门的一些职能可以考虑与环保部门合在一起,便于对环境问题统筹考虑。但是不管将来职能怎样划分,环保工作也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事,环保部门和其他部门都会有工作交叉,关键是划清边界,明确各自职责,在此基础上分工合作。

强化地方政府责任 环境监测垂直管理

王玉庆认为,地方环保部门由中央环保部门垂直管理弊大于利,这样做只能发挥中央政府积极性,而不利于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不符合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的法律规定。环境保护问题非常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应该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的积极性。工作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各级党和政府领导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王玉庆建议,在省级以下或在地、市级以下,环保部门可以考虑垂直管理,而这个决定要由地方政府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做出。

环境出现问题应该追究谁的责任,王玉庆认为要具体分析实际情况。以一家工厂由于污染造成事故为例,首先是应该追究工厂负责人的责任,然后应该追究上级主管部门的责任。没有主管部门的,如是由于安全生产引起的,应追究安全生产部门的责任。环保部门的责任是,以前是否查出了这一环境隐患,是否对其提出警告或向政府提出过建议。而在出现事故后,环保部门是否及时前往事发现场,进行监测,提出得当的处理措施。如果没有做到,当然也应负一部分责任。如果做到了,而政府没有重视或采纳,政府领导人当然要负责。

为了强化政府责任,王玉庆表示,必须从法律角度明确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具体职责,以便在出现问题时,依法追究地方政府责任。

同时要分清政府各部门的职责。例如一段时间淮河污染治理工程进度较慢,这里面有地方政府重视不够,有环保部门督促不力的问题,但也有治理项目审批的慢、经费落实不够的问题,相关部门也负有责任。

环境监测工作是环保部门的耳目,为了真正让国家环保部门作到耳聪目明,王玉庆最后建议,在环境监测方面可以考虑实行垂直管理,或者由国家建立精干、高效、科学布局的环境监测网,直属环境保护部管理。这样既减少一些地方政府的干扰,也便于掌握大江大河省界断面确切的水质情况及确保重点城市大气质量,以科学考核地方政府的环保工作实效,分清各自的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990-22682.html

上一篇:投资低碳经济 迎接气候挑战
下一篇:依靠科技进步应对气候挑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