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退休后的上谷先生

已有 3901 次阅读 2009-11-3 21:56 |个人分类:旅途掠影|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老人, 退休

200712月,我和一些同事去日本参加第四届管理与创新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由中国、日本、荷兰三方合作举办,当年的主办方和东道主是山口大学。

到机场后,山口大学派来大巴接我们。负责接待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先生,还有一位年轻的中国女留学生当助手。老先生非常热情,抢着帮我们提行李。看着他年纪比我们大,还跑上跑下地搬行李,感到不好意思。

大家坐下后,老先生给我们深鞠一躬,自我介绍说自己名叫上谷克弘,会议期间将全程陪伴,为我们提供相关服务。



   

一路上,他为我们介绍沿途风光,经过跨海大桥时,专门让司机绕到停车场,让我们在海边拍照。

会议地点在全日空酒店(宇部),会议代表在此下榻。下车时,上谷先生又抢着提行李。他两只手各拎着一个行李箱,走路很快。

晚上进餐时,上谷先生与我同桌,彼此互换了名片。一看,才知道他原来是一家出版社的负责人。他说自己退休了,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就到山口大学来帮忙。这次能接待来自中国的学者,他感到很荣幸。

会议期间,安排了去山口大学访问交流;会议后,组织去附近的景点参观游览。整个过程,上谷先生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且主动地为我们讲解、拍照,十分周到。

后来发现,有许多像上古先生一样的日本老人,退休后不愿呆在家中享福,而是重新找到工作,继续发挥余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267307.html

上一篇:谁清扫了我的房间?
下一篇:冬天赤脚穿凉鞋的导游
收藏 IP: .*| 热度|

9 张志东 刘进平 钟炳 杨秀海 苗元华 柳东阳 陈湘明 李学宽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