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博士研究生“年薪”3万如何?

已有 23074 次阅读 2008-9-23 01:5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年薪”3万如何?

 

敬告青年学子们:选择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去读研究生!

研究生待遇问题一直是研究生们和导师们,甚至是社会上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一提到研究生的生活津贴,研究生们的酸甜苦辣,简直就是打碎了五味瓶,心里那个堵啊。都年纪一大把了,有些还有妻室儿女了,整天生活在“低保线”以下,那心里是什么滋味啊。但可敬的是,每年都有近百万莘莘学子们在科学的崎岖小路上艰难地攀登着,希望有一天能达到光辉的顶点。

 

毫无疑问,国家每月220元(硕士)和260元(博士)的助学金是根本谈不上“助学”的。说严重点,这是对研究生们这个群体的一种人格侮辱。如果再这样下去,不知道国家会是什么样子。也不敢奢望学有所成的学子们会怀有报国之心,报效祖国,似乎祖国对这些学子们有些过于苛刻了。当然国家现在的难处我们都能体谅。难道国家不明白一个民族的(科学教育)未来是靠这个群体吗?

 

但确有疑问:为什么研究生们不喜欢选择中国科学院读研究生呢?中国科学院的政策至今还是研究生教育坚持不收费,各个研究所也在尽量提高研究生的生活待遇。研究生这支队伍是当今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力量,他们的水平和素质如何也会直接影响到国家的整体科学研究水平和科学事业的发展,我想这个道理大家不会不理解。但是从国家的层面讲,“科教兴国”也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具体落实,研究生自然是一个需要关注的群体。

 

还有一个疑问是:研究所的导师们也经常抱怨说,每年的研究生生源都不是很理想,很难发现特别优秀的苗子。那么优秀的学生都到哪里去了呢?既然研究生们抱怨一些单位的待遇低,为什么不选择待遇高的科学院?是怕吃苦吗?还是怕不能毕业?如果是这样,那么你自己就要问问自己:你读研究生干什么?如果你喜欢科学研究,有这个兴趣,有这个追求,那为什么不选择到不收费、待遇高、条件优、导师负责的地方(实验室)去读研究生呢?有研究生愿意告诉我你的想法吗?

 

有些同学一定会问了,你们动物研究所待遇好吗?我说动物研究所的待遇应该不算差的。优秀的研究生奖助学金硕士研究生每年2 万元左右,博士研究生每年 3万元左右,你觉得如何?我们研究所最近又修改了“研究生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目的是“吸引优秀生源,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提高研究生生活待遇,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氛围….. 按照新的规定,我粗略计算了一下,如果一个学生认真工作,考核合格(优秀)的话,每年的“薪水”是硕士研究生大约19500 23000 元,博士研究生大约是 26600 29600 元。这还不包括研究所和实验室的论文奖励,也不包括导师发的每年过节费、防暑费等等。

 

这样的待遇你感觉如何?是否能保证你的基本生活需求?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学子们,你如果觉得可以,就加入到中国科学院的行列来吧。欢迎你们!

 

(王德华 2008. 9.22

特别补充说明(2008.9.26):

感谢各位博友对本文的关注。由于涉及到本研究所的文件,不便公布具体细节。

有些同学一定要问,不是优秀生拿多少啊?有些动物所的研究生也会说,王老师真会忽悠,哪有那么多呀?只好做点说明。

如果不计算论文奖励、开放实验室固定补贴、过节费和防暑费等,有以下几种情况(每年):

1。如果你有好论文发表,直接入围优秀研究生的话,硕士生底线是20600 元;博士生底线是23600 元。

2。如果你在实验室考核优秀的话,硕士生底线是18600 元;博士生底线是22600元。

3。如果你在研究组内考核优秀的话,硕士生底线是 15600元+ (0 - 3000元);博士生是18600 元+ (0 - 4000 元)。

这个标准从2008年9月1日起实行。

推荐阅读:

研究生要将眼光放远一些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0250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9974.html

上一篇:“学术论文”:三聚氰胺绝对不能作为食物添加剂,可致人死命
下一篇:研究生应该将眼光放远一些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5 陈远川 李侠 杨玲 孟津 孟令磊 李茂国 刘玉平 马昌凤 曹广福 俞立平 寸玉鹏 马丽丹 wininghe Ufer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