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与两位女学者的交流有感 精选

已有 12975 次阅读 2012-4-14 10:1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学术交流, 女科学家

与两位女学者的交流有感

(王德华)

 

上周我们研究组有两次学术交流活动,交流的对象是两位女学者。一位是在国内完成了学士、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在国外做了多年博后研究终于要在国外独立了;一位是在国内完成学士,在国外完成博士学习,回国工作,做了PI;一位是我当年的硕士生,一位是刚认识不久的同行;一位的研究领域从生态生理学,到神经生物学,到分子生物学和干细胞,从纯理论研究转入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医学研究;一位是从神经生物学和与人类健康相关的生物医学研究领域,转向了大自然野生动物的行为、生理和遗传学研究;两位都是70后,年轻有为。

 

我觉得这两次学术交流效果很好,交流时间都是半天,我都感觉有点累,两位学者一定是很劳累了。但是她们的那种热情,那种潇洒自如,那种自信,那种谦虚,很是让人感动。尽管有些内容超出了我自己的知识范围,但还是饶有兴趣地倾听她们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尽管都说是很随意的交流,不要太正式,但她们的演讲信息量太大了,关于科学问题的选择,研究内容的逐步展开和逐步深入,结果的分析和解读,以及可能的意义,作为外行也能体会到许多。对自己专业知识的熟悉,对自己研究结果和研究过程的熟悉,很让人钦佩。

 

两位学者留给我们的启示很多。她们的研究兴趣很耐人寻味,也很能激励一些人。兴趣驱动了自己对职业的选择,在她们身上得到了体现。再者,她们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喜欢,只要努力,只要肯学习,没有学不会的。别人能做的,你也能做;别人能做好,你也能做好;别人做得很优秀,你也能做得很优秀。不管开始学的什么专业,只要随着兴趣走,每个阶段都认真去做,都努力去学,都独立去思考,总会回归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上来,或者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要做到这些,需要用心,需要脚踏实地。做个有心人,总是有收获的。

 

两位学者给大家的启发更大的意义是女性学者的成才之路和职业选择。现在女研究生的比例在生物学领域很高,最终选择走科研道路的不是很多。对于在学的女生来说,她们走过的路,她们的足迹,是一个榜样,一种鼓励。女性自己要自信,更要坚强。在男权社会里,女性的成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希望我们的研究生都能受到鼓励,受到感染,受到一些启发。更希望我们的女研究生们,能够从她们身上发现点什么,学习点什么,同时自己也尝试着规划点什么。树立榜样很难,但是我还是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如果没有榜样,要么自己就是榜样,要么自己的生活会很纠结。

 

由衷地祝福她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59094.html

上一篇:如何理解“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下一篇:如何才能招到满意合适的研究生?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62 李学宽 彭真明 沈海军 朱丽红 陈国文 李双双 刘全生 刘安金 王芳 李志俊 史智才 李宇斌 唐常杰 卢江 武夷山 王丽 徐耀 赵鹏 彭红梅 周效华 赵斌 刘梦彬 仇文利 王启云 李土荣 吕喆 陈明 刘晓松 黄继红 徐留芳 王善勇 王琛柱 高建国 侯雄坡 曹建军 万润兰 李天成 姚珊 余昕 曹聪 刘钢 张瑛 万学勤 孟津 梁进 杨连新 杨秀海 李万峰 罗帆 赵凤光 陆楠 褚昭明 何金华 何应林 crossludo xuqingzheng kaicn hmaoi yunmu xqhuang cas409 flumazenil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