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学位论文的内容是可以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 精选

已有 29707 次阅读 2012-1-4 21:3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学位论文, 期刊论文, 网络出版

学位论文没有发表的内容是可以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

(王德华)

 

这个题目有点怪,自己读着就别扭。性子急的会想骂人,整个是一句废话。

 

读了赵老师:学位论文提炼出的文章是否应在期刊发表?一文,产生了一些疑问。同时担心如果有些研究生因此受到影响,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写几句自己的看法,以交流。

 

引用赵老师博文内容:

 

【学位论文上网是出版,是网络出版,是发表。

今天得出的结论是:

硕士、博士生们,在毕业前,你们的投稿,我们学报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毕业后,硕博学位论文网络出版了,发表了,再提炼出文章投给期刊,我们不收了。

综上,投稿要赶早,别懒。】

 

 

我个人有以下看法:

1、  学位论文不是期刊论文。学位论文尽管经过专家审阅、答辩,但与期刊论文的专家审稿程序是不同的。学位论文是证明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可以是比较系统的一项研究,也可以是几篇发表的和(或)未发表的期刊论文的综合。期刊论文一般是需要经过同行专家审阅,编辑部(编辑委员会把关)发表的。这点大家都应该清楚的。

 

2、如果学位论文类似欧洲一些国家那样是几篇已经发表的论文的综合,那么是不允许再重复发表的,实际上作者也不会做这种傻事。如果是没有发表的内容(章节),整理后当然是可以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

 

3、如果学位论文按照中国当今传统的写法,学位论文中可能有些内容已经发表,有些还没有发表。那么,毫无疑问已经发表的数据,是不能再发表了;没有发表的数据,自然是可以整理发表的。

 

不想说很多了,实际上很简单的事情:学位论文不是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中已经发表的内容,是绝对不能改头换面再发表了;如果没有发表的数据,是完全可以、也是应该整理在期刊上发表的。

 

至于当今一些学位论文数据库,我一直有些不解,背后的事情我也不知道。也知道当今的学位论文都被国家一个部门收录,我也曾在国家的论文网站上看到可以下载学位论文的全文。我每年也曾告诫研究生们,学位论文写作一定要认真,白纸黑字,要上网发布,所以不要出现低级错误,免得自己脸面过不去。但我自己确实不明白,为什么还没有公开发表的数据,研究生和导师竟然没有自己的版权?

 

我记得当年我毕业的时候,都要求上交软盘,学位论文的摘要据说是国家图书馆要存档的,我们的学位论文要上交很多份,据说一份是所图书馆保存,一份是科学院图书馆保存,一份是国家图书馆保存,一份是单位研究生处保存。现在我发现我的研究生们每年也是要求上交多份,是不是还是老规定?现在还要求上交电子版,电子版就是现在网络上发表的版本了。这样是否合适?有谁知道具体规定吗?(很抱歉,指导研究生这么多年,一直都是按照要求办理,没有过问过原因)。

 

我也记得多年前曾接到过一个数据库打过来的电话,说要求我同意他们将我的学位论文录入数据库,由于我没有电子版,他们说他们可以扫描,并说是曾征求过我导师的同意,并承诺可以支付300元(记不清具体数字了)的稿酬(?还是版权费?)。我当时没有同意,也不认可这个网络公司已经拥有我们的授权。我电话问导师,导师说也是一个数据库公司打电话给他,说了一大通,要求他同意他指导的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授权给他们网络出版,他也不清楚具体事宜,以为是国家的什么规定,就让他们直接跟我们联系。

 

看来这里面(背后)还是有些故事的,希望知道内情的朋友,多告诉一些。我自己也是一无所知,也没有去深究过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否无条件就可以在网站上被“出版”,被“发表”?

 

回到前面的问题:学位论文中没有发表的内容是完全可以在期刊上发表的!网络上发布的学位论文,不是正式发表,不是出版。但是,学位论文是可以在期刊论文中作为参考文献引用的。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25791.html

上一篇:研究生教育应该是个性化教育
下一篇:我很向往那种氛围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8 许培扬 李小文 赵斌 李学宽 朱志敏 陈小斌 陈国文 王涛 杨晓虹 周春雷 任胜利 吴斌 何应林 高孟绪 曹聪 傅蕴德 闫钟峰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54 个评论)

当前只显示与您操作相关的单个评论,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评论
IP: 60.194.113.*   wangyf1970 发表了评论   2013-7-18 11:18
   请教一下:有人认为,学位论文如果录入了一些论文数据库、可供人们查到下载,那么就等同于在期刊上发表,那么就不能再整理成论文投到期刊发表......。——我认为有一定道理,因为期刊论文是从学位论文摘录出来的,没有新东西,这样重复发表就没有意义。但是,现在如果作者想把已入数据库、已公开的学位论文作为阐述他的新成果的工具,按照著作权法,作者是可以自由使用他的已发表成果来支持他的新成果的,所以又是完全可以当成未发表物来对待的。那么作为已录入数据库的学位论文,作者到底能否让它再出现在新的发表物中?您怎么看?

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只要新发表物与旧发表物相比有新的内容出现,就是可以的。所以,已发表在期刊上的论文内容,可以出现在学位论文之中,因为学位论文是对这些已发表论文的重新组织、甚至包括了新的内容;同理,已发表或已录入数据库的学位论文,也是可以出现在新的出版物中的,只要新的出版物中出现了学位论文中没有出现过的新成果。——您看我的理解对么?当年我的博士论文,主要内容都已发表的,老师们赞说我的博士论文堪当模范,可见老师也认为已发表的期刊论文重新出现在学位论文中,是正确的。您怎么看?

另外,就我个人的事情请教一下 :我目前打算出一本书,书中采用了博士论文的一些内容(所以我一直把学位论文期间也算入新书的筹备时间),如果单从目录来看,简直就象是直接从博士论文拷过来的,不过,其实内容上有很大出入,学位论文时期还不成熟,现在则有许多新提法。并且我的博士论文内容只是新书中的一小部分,简单地说,对于我的新书所提出的主要成果,我的博士论文只是从一个侧面来描述它,我给了它一编(part)的大小,其它编则从其它侧面来描述我的同一问题,所以我说学位论文部分不是主要部分。我猜有人可能会对于博士论文内容大量出现于新出版物中有疑问,大概是不了解知识产权法罢,我的博士论文不管从内容还是从工作量来说,完全是由我个人完成的,我这样使用它,即使是全文粘到新书中,应该也是没有问题的。您怎么看?

谢谢您!~
我的回复(2013-7-18 12:26)谢谢你的讨论。
1、学位论文与期刊论文不是一回事。期刊论文是需要专家审阅的,程序比学位论文严格多了。我讨论过了,前天的文章我又重复了一遍。
2、学位论文与期刊论文在行文和格式上都是不同的,强调的核心和重点也是不同的。
3、但是,学位论文发表了的内容要写进专著里,需要征得出版商的版权许可。要是没有发表的内容,一旦写进专著,就不可以在发表期刊论文了。至于当前的网络版和专著的关系,比论文更复杂了。恐怕数据库单位会说你抄袭的。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