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这次中科院院士增选真有问题吗?

已有 12063 次阅读 2011-8-19 00:09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科院院士, 饶毅

这次中科院院士增选真有问题吗?

 

很少这么瞎操心。也八卦无聊一次。这也是博客的好处。饶先生可以发布声明,我们可以发布八卦。

 

说院士增选真有问题,心也很虚。问题在哪里?

为什么说真有问题?这次饶毅先生第二轮落选出局,饶先生之搭档施先生感到“很意外”、“不理解”;方舟子先生也认为是纯属侮辱人中国选院士,科研成就并不重要。网上更是炸了锅,尤其是当饶先生声明“不再候选中科院院士”后,似乎众多矛头直接指向了这次院士增选、甚至质疑中国科学院院士制度的一些问题。

 

按照程序,无论谁出局都是正常现象。为什么饶先生出局就不正常了呢?当然大家都认为饶先生完全够格入围、甚至最后应当选。可是入围的30位候选人中哪位又不够格呢?既然都够格,也公示过了,为什么还这么多质疑声呢?有些人会说,饶先生的水平远远超过入围的30位中的一些候选人。这可能是事实,但在都够格、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投票结果就应该是公平的了。

 

可是,现在看这个结果实在是不公平,否则怎么会如此众怒呢?公平的程序出现了不公平的结果,问题出在哪里?答案:院士群体的素养。如果投票人的心态出了问题,结果是一定有问题的。如何断定是院士群体的素质问题?不能断定,只是猜测,部分投票人心里有小算盘是毫无疑问的。

 

饶先生这次院士落选应该是在意料之中的必然,因为战略有误。施饶这次同时参选是一个策略上的失误。施饶不能同时当选是可以预测到的。如果两人协商一下,错开年度参加参选,避免冲突,可出现圆满结局。施饶二人尽管分属清华和北大,由于二人今天在国内的地位和影响,估计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二人是一体的,“黄金搭档”,由于名额紧张等多种原因,二人同时当选的胜数不大。同时,在第二轮中淘汰一人是比较好的方案,否则如果两人在二轮都出现,那么第三轮投票将更是为难。可以预测的是,如果这次施先生当选,下次饶先生当可顺利当选。所以,饶先生没有必要退出,应继续参选。

 

我们假设一下几种情况,如果施饶两人同时参选的话:

结果一:施饶同时当选。后果:媒体等会拿出当年的袁隆平先生说事,说院士评选委员会畏惧海龟,主要看论文,凡大海龟、有论文就不敢投反对票。

 

结果二:施饶都落选。结果:媒体等会说,国内学界压制人才,海龟在国内容易受挫。如此高水平的优秀学者都不能当选院士,看看那些当选的都是些什么水平?

 

结果三:两者取其一。媒体为难:说不合理吧,有一人当选。说合理吧,有一人落选。所以二者选其一是上策。尽管会招致一些非议,但是暂时的,事情很快会过去。

 

假设归假设,院士们真的这么为难吗?我想不会的吧。如果再假设饶先生当选后,某些学科、某些领域等会有什么变化?是否会有些同行利益受损或得不到保证?这就太复杂了点。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大家都想很想知道。

 

所以,饶毅先生简单宣布退出候选院士有点感情用事了。比较理想的做法是,饶先生应该将这次“失利”的原因分析一下,将国内院士评选中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无情剖析,并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建议),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国内的学风建设和相关改革,这也符合饶先生的一贯风格。宣布退出,尽管看起来似乎是对国内学界的一种反抗,敢于说不,我倒觉得是一种赌气和懦弱。既然饶先生一直致力于国内的学风建设和科技教育改革,为什么要宣布不再参选对中国当今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和起决定、导向性作用的“中科院院士”呢?

 

建议饶先生该做的两件事:

1)下次继续参选;

2)直言这次院士评选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促进改革学界的不正之风。

 

建议中科院院士增选委员会:

1)要求投票院士们本着为国家负责、为学界负责的态度,公正投票。

2)改革院士候选人的产生方式,如由德艺双馨的院士组成提名委员会,取消个人和单位选送方式。

 

建议科技部:院士们在经费、项目、奖项等方面... ...

建议基金委:院士们在经费、项目评审和立项等方面... ...

建议全国各省市、军区、高校、铁路、民航… …各级...:院士们在待遇、利益等方面....

 

还没完了。你以为自己是谁啊?还真把自己当棵葱了?什么都建议,哪里都敢建议?谁听啊?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吗?

刺耳的声音。

悄悄的... ...

默默的... ...

 

晚安!



众议饶毅落选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76961.html

上一篇:5000多吨有毒铬渣废料非法倾倒与“生态环境”概念的不合理性
下一篇:贺学生们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中标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47 刘洋 文双春 吕喆 彭渤 肖重发 陈安 蔣勁松 虞左俊 朱教君 孙根年 吴飞鹏 许培扬 赵明 戴力扬 郭向云 梁建华 李士成 王启云 吴斌 丛远新 梁进 王桂颖 李学宽 刘安金 汪梦雅 黎在珣 杨立泉 王汀 王琛柱 齐霁 刘广明 佟冬 李志俊 刘全生 刘玉仙 武永军 蒋永华 laokanke Imperfectionist tanzhjin xqhuang tuner youcai101 DXY1234 kaicn gw12921314 xchen

发表评论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