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温州高铁事件应成为当今社会的一针清醒剂

已有 6767 次阅读 2011-8-6 21:36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问题, 亡羊补牢, 温州高铁

温州高铁事件应成为当今社会的一针清醒剂

 

快速发展,高速跨越,飞速前行,是中国30年来各行各业的写照。

经济是发展了,各个方面是巨变了。我们在收获的同时,我们正在失去。

我们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时,我们在生吞着自作自受的恶果。

 

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教育,我们的食品,我们的环境,我们的住房(处),我们的公仆们…. … 都变了吧。

 

没有条件的冒进,在当今就是浮躁。过多的浮躁,全社会浮躁,就是灾难。

 

如果政府认识不到,官员们意识不到,社会意识不到,更多的“高铁事件”会接踵而来。不是乌鸦嘴,我们具备了灾难的充分条件,如果不采取补救措施,事故是迟早的事情。看看我们的学校,我们的饭桌;想想我们的桥梁,我们的楼房… …三聚氰胺、瘦肉精、苏丹红、双汇火腿…..马加爵、药家鑫…….我们听说的、经历的还少吗?

 

我们的国家经历过大跃进时代,吃过亩产万斤粮的苦头。可是国家似乎患了遗忘症,很多方面都是大跃进式的发展,如高校扩招和研究生扩招,很多是不具备扩招的条件。不具备条件的招生扩招,培养的产品就是质量不合格为代价,结果就是遭到社会“退货”。当前的人才引进和科研规划也是大跃进式发展,各种名堂的人才计划、科研攻关和工程项目,很多也是在条件不完善的条件下引进和上马。不具备条件的引进和上马,同样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只认钱的时代,只认钱的环境,只认钱的社会,只认钱的人民,怎么会成为一个有责任的国度,怎么会成为一个受人仰慕的国度。只认钱的环境,还指望培养出有理想有信仰的年轻一代?

 

高铁事件应该成为一针清醒剂。国家在各个方面由于盲目发展和无知造成的隐患,应该彻底清查,尽力补救。否则,等待我们的是什么呢?



关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72564.html

上一篇:多数学者还是注重科研环境
下一篇:什么样的研究生是打工仔?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3 吕喆 张玉秀 逄焕东 苗元华 郭桅 虞左俊 周永胜 骆小红 刘立 金小伟 吴斌 刘建兴 蒋永华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