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如何才能成为合格的研究生呢? 精选

已有 29974 次阅读 2008-9-4 13:5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开学典礼

如何才能成为合格的研究生呢?

-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8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在2008北京奥运会获得圆满成功的时刻,在喜获丰收的金秋时节,我们又迎来了新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们。祝贺你们,祝贺你们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欢迎你们,欢迎你们加入到中国科学院的队伍中来!

在今天开学典礼的日子里,我作为教师代表,想给大家说几句话。

 

首先希望大家认真思考几个问题:

l        你为什么要读研究生?为谁而读?

l        研究生阶段需要学习什么?

l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为什么要读研究生呢?

2008年我们的国家可谓多灾多难。春节期间的南方冰冻雪灾,突然间让全国人民没有过上个安稳年;从天而降的5月份汶川大地震,顷刻间夺走了8万条生命,摧毁了了上万个家庭,撕碎了千万人的心。还有其他让人闹心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安全事件,最近攀枝花地区又发生了地震。就在国难当头,在奥运火炬传递受阻、一些国家试图抵制奥运的时候,我们在北京举办了一次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奥运会,这是一次世界上“无以伦比”的奥运会,让世界真正了解了我们中国。我们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坚强的民族,一个不屈的民族,一个伟大的中国。我国体育代表团也首次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的好成绩。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的祖国真的强大了!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的科学研究与世界上先进国家的差距还很大。科技实力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我们都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我们也知道。要改变这种情况,怎么办?科学研究事业的未来靠谁?靠大家,靠你们这一代青年学子。“爱国”和“理想”不是空话。想想看,当奥运健儿为争夺奖牌在运动场上奋力拼杀,站在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的升起的时候,那泪水是不由自主的,那种自豪是发自内心的。我们一样会跟着感动,一样会感到无比自豪。

 

科教兴国,任重道远。你们,新一代的青年学子们,肩负着将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的重担,肩负着将我国的科学研究事业跻身于世界科学之林的重任。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同学们,你如果只是想延缓就业而考取了研究生,或者你只是想在自己的简历上添一点光环而读了研究生,或者根本没有任何目的,只是看到大家读你就读了研究生,那么你真的需要认真思考一下,你是否走对了路呢。这条路不平坦,这条路不容易。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无论将来遇到什么,都要执着地走下去。

 

研究生要学习什么?

研究生阶段需要学习的方面很多,包括专业的和生活的。我想给大家强调的几点是:

要学会守规矩。学会遵纪守法,学会遵守社会伦理道德的意义等不用多说。在研究生阶段,大家一定要学会严格遵守科学研究的道德规范和伦理要求。我们要杜绝一切违反学术道德的事情,维护学术研究的纯洁和神圣。

 

要学会感恩。在当今社会中,感恩教育显得愈发重要。我们需要记住和感谢的人和事都很多。需要感谢我们的父母,感谢我们的老师,感谢在我们成长道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任何一个人。对世界上不管什么人给予自己的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帮助和关怀,也不要忘记了感恩大家要学会感恩。一个不懂得感恩的民族,不是一个成熟的民族;一个不会感恩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

 

要学会规划自己。几乎每一届学生在毕业的时候都会感叹时间的无情,叹息研究生阶段的光阴过得那么快。后悔还有那么多的书没有读,那么多的文献没有看,要发表的论文还没有投稿,学位论文也还没有来得及完善… …留下了太多太多的遗憾。研究生阶段是最自由最自在、可以全身心投入学习和研究的阶段,不用顾虑研究经费,不用顾虑生活所需,需要的就是能把握这个机会,珍惜这个机会,认真规划自己的每一天。只要你规划好了每一天,就规划好了每一周;规划好了每一周,就规划好了每个月;规划好了每个月,就规划好了每个学期,也就规划好了每个学年;这样下去,你就规划好了你的一生,你的人生散发出光彩。

 

要学会科研技能。科学研究需要踏踏实实、稳步前进的学风,要掌握科学研究的技能,培养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一个人的科学素养,决定你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能走多远。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研究生呢?

以下几个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要有抱负、有理想、有追求。尽管现在读研究生不见得将来非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但是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从事科学研究的高级人才,希望大家将个人的追求与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

 

要有兴趣,要执着,要热爱科学研究事业。科学研究兴趣是第一位的;没有兴趣,谈不上热爱。不热爱自己的工作,怎么会做出优异的成绩,又怎么能谈得上创新和超越。要培养自己的兴趣,挖掘自己的潜力,热爱自己的专业。

 

要耐得住寂寞。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浮躁导致人的近视,导致人的功利性。科学研究需要专心,要经受得住各种诱惑,要有坚强的毅力。淡泊才能明志,宁静才能致远。

 

要虚心学习,要勇于创新。大家要牢记和践行“三人行必有我师”。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虚心是获得知识、完善自己的重要保证。敢于挑战权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气魄,也正是创新所要求的。

 

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当今的科学研究已经不是单枪匹马个人奋斗的时代了,科学研究需要团队精神。我们要学会协作,学会宽容。同时要关心社会公德,不能凡事都只顾自己的个人利益。集体和奉献精神是需要具备和发扬的。

 

要张扬个性,但也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大家大部分都是“80后”的群体了。社会上对“80后”有很多看法,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可以肯定的是,“80后”这个群体身上具有很多优点,汶川大地震中奋勇救灾的子弟兵许多是“80后”,北京奥运志愿者中也有很大比例的“80后”,从他们身上折射出了你们这一代的风采。但是也必须认识到自身的一些不足,由于你们生活的年代不同,成长的环境不同,你们没有经受父辈们的辛苦,缺少那种生活的磨练和挫折,有些传统的东西也渐渐淡化了。好的传统,优秀的传统,我们不应该摒弃,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发扬光大。作为一代人,你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大家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学校,也许学业水平和能力会有些差异,但今天你们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过去的成绩,已经成为记忆;过去的不足,也会成为今后奋斗的动力。真切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珍惜时间,认真规划,放飞理想。

 

“在科学的大路上是没有平坦大道可走的,只有那些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最后祝大家学业有成,学习愉快。希望同学们将自己塑造成为合格优秀、德才兼备的研究生。

谢谢大家!

 

(王德华2008.9.4上午 于北京玉泉路研究生院。题目是我现加的。)




(说明:照片来自研究生院网站,特此致谢)

********

说明:许多朋友对感恩话题感兴趣,推荐几篇我的旧文。

推荐阅读旧文:

推荐一篇美文-《学会感恩》: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1866

母亲很伟大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4791

北京大学学生毕业前需要做的十件事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1845



(说明:照片来自研究生院网站,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37571.html

上一篇:现在的猴子还能变成人吗?
下一篇:我们是否需要感恩的心?
收藏 IP: .*| 热度|

12 王振鹏 王金旭 邢东义 孙鹏 李侠 杨玲 桂耀荣 俞立平 曹聪 fansg wlmcgyxxzt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