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父子与师生,感恩与感谢

已有 5619 次阅读 2018-6-24 09:08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父子, 师生, 感恩, 感谢

 

父子与师生,感恩与感谢

王德华

 

这个月的第三个周日(2018617日)是父亲节。前些年,每到这个节日我都会写几句话,算是跟已经远去的父亲聊聊天,也是借机对父亲的思念。父母对孩子恩重如山,情深似海。孩子当孝敬和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随着年龄见长,自己对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有些思考。我想起感恩与感谢这两个词,有点小思考。

作为儿子的我,理应感恩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感恩他们的养育之恩,感恩他们留给我的所有的一切,无形的和有形的。这份恩,是一份情,我却无法报答。这份恩,是一份债,我也无力偿还。随着父母的远去,这份情债压在心底里一年比一年重。有时候压得喘不过气来,只能借助泪水来缓解。父母之恩情,没有备份,也无法备份,甚至珍贵得不能收藏,只能在心疼中回忆,只能在泪眼中感受。

作为父亲的我,却对自己的孩子没有这样的要求,而更多的是感谢。感谢孩子给了我成为一个父亲的机会,享受到一个父亲的快乐和满足,体会到一个父亲的各种味道,这味道不论是甜的,还是苦的,都是那么得浓烈。感谢孩子给了我一种新的体验,新的成长机会。感谢孩子幼年、少年和青年时的陪伴,感谢孩子成年后带给我的各种满足。这也是一份情,也是一份债。但这份情,是欢悦的。这份债,是自己犯下的,好在偿还方式是可以协商的,甚至还可以赖帐。

心目中最公正的上苍却往往喜欢捉弄人。当终于明白了作为儿女的地位和责任时,父母已经老了,或者远去了。当终于明白父母的责任、感悟到作为父母的含义时,儿女已经长大去远行了。

于是想到师生关系。古语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今天看来已不合时宜。虽然师生关系与父子关系不同,但道理还是相似的。

作为学生,我会感恩我的老师们,感恩他们对我的教育、关怀和支持,感恩他们对我的鼓励、帮助和扶持。

作为老师,我则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感谢他们带给我的快乐,感谢他们对我的陪伴,感谢他们在学术上带给我的荣誉。

师生是一种缘,也是一种情,这份情有浓有淡,也有欢悦。

师生之间没有债,只有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20576.html

上一篇:毕业季寄语研究生:聪慧和勤奋让青春绽放色彩
下一篇:导师是否有权力打骂自己的研究生?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4 张忆文 黄仁勇 戎可 农绍庄 孙杨 郭战胜 蒋永华 王桂颖 周猛 俞立平 唐小卿 李东风 李鹤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