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曳光弹“警告射击”和“打第一枪”

已有 4572 次阅读 2013-1-16 10: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曳光弹“警告射击”, “打第一枪”

曳光弹“警告射击”和“打第一枪”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文/2013116日发布

 

谁打第一枪在战术意义上对战争结果并无决定作用,但是在道德和舆论层面上有着重要影响。围绕钓鱼岛日中之间的争端,日本已经多次创造了第一,现在还准备在玩弄战争边缘政策上再创第一。其目的犹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我们信守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回击。日本当局切莫开战争玩笑。

 

某些既不负责任又缺乏理性思考的时事评论员肆意夸大渲染目前局势,说什么中国和美日之间必有一战,日本果真曳光弹“警告射击”我战机,我战机还击就意味着中美日战争的开打。这种宣传恰恰中了日本一味制造紧张局势以适应其内政需要的圈套。如果冷静思考:

美国在当前情况下,不可能把中美关系捆绑在服从美日结盟尤其是战争行动的战车上,指望美国的国家利益服从于日本的需要,在过去历史上没有先例,现在也不可能有。即使30年代,美国出于欧洲第一,亚洲第二的需要,在中立中偏向日本,结果却是美日开展,美中结盟。当前,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并非日本臆想中的美日关系,而是中美关系。美国始终关注的是如何处理和老二的关系,即使在美苏全面冷战的时代,美苏之间也没有诉诸武力,谈何当下为“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的犯有侵略扩张战争前科的日本卖命。

日本战犯亲属安倍首相如果现在就借钓鱼岛争端发动对华战争无疑是自取失败。可至少目前尚未有迹象表明日本已经做好了战争准备。安倍目前的人气上升只是表明日本民众右翼倾向的急剧膨胀。

日中战机擦枪走火、钓鱼岛主权军事冲突、日中战争,这三种情况还不是个阶段和层面的事,即使擦枪走火也要区分偶然还是蓄意。把日中战机擦枪走火的可能性等同于日中之间第三次战争,无疑是自欺欺人的低级炒作,甚至大讲什么军事意义、战略意义那个大,将军说了算还是政治家说了算,或者精英知识分子说了算之类的空论,绝非兴邦宏论。

事实胜于雄辩。在当代历史上的中印边界冲突、中苏边界冲突、中越边界冲突,有过多少次,只是经过了数以百计乃至千次的小型冲突才导致了正式意义上的战争的规模,把擦枪走火等于战争实乃无稽之谈。当然我们不希望出现擦枪走火。

有人把我军2013年准备打仗的训练计划说成是“下达战争的动员令”,这也是大惊小怪,见怪不怪。如果这算下达战争动员令,那么日本早已下达了数以百计的战争动员令了,为什么我总参的训练计划就便渲染为2013年必有一战呢?随时准备打仗,保卫祖国,是军人的神圣天职,有什么可炒作的。军人一切行动听指挥,这个指挥当然是最高政治领导集体,不可能是军人或媒体,这个道理在美国也一样,难道国防部长能够决定是否打仗,何况现在奥巴马总统现在提名的新国防部长有着反战的记录。

**********************

日本官方首次明确表态将对中国飞机警告射击

20130115 14:47:39
来源: 环球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115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飞机如果“入侵”钓鱼岛领空,日本将采取“正确”的对应措施,如果中国无视日本发出的无线电警告,日本将会发射信号弹警告。这也是日本官方首次明确表态,将对“无视警告”的中国飞机进行警告射击。

据日本《朝日新闻》15日消息,小野寺在当天上午的记者会上回答中国香港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中国飞机“入侵”钓鱼岛周边“日本领空”,“日本将按照国际标准采取妥当的对应措施”,在对中方飞机通过无线发出警告后,若对方不听从“警告”,日方战机将发射曳光弹进行“警告射击”。

在被问及“是否针对中国飞机采取‘警告射击’措施”时,小野寺称“无论哪个国家的领空受到侵犯,都会采取这一应对措施”。

据了解,日本此前曾于1987年针对苏联轰炸机发射曳光弹进行过“警告射击”。此次也是日本政府首次公开证实,日自卫队战机可向中方飞机进行“警告射击”。

有关“警告射击”的说法,日本《产经新闻》19日曾首次披露,鉴于包括中国海监巡逻机在内的中方已开始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上空进行常态化巡航,日本政府已着手开始讨论包括日航空自卫队“警告射击”在内的应对措施。具体的应对措施包括,如果空自战机向“入侵日本领空”的外国飞机通过无线警告未果,可向对方发射曳光弹进行“警告射击”;如果外国海军军舰不断在“日本领海”附近游弋,日海上自卫队可出动军舰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部署。

不过,有关《产经新闻》的报道,日本政府一直未做回应。110日,《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曾致电日本防卫省报道官,就“警告射击”一事进行询问,但得到的答复为“至少日本防卫省并未有准备这方面的方案”,而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曾在10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没有这个方案,称并未听说过该种说法,并表示日本不愿意将事态升级。

中国外交部此前曾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专家:日若打曳光弹就是开第1 中国应坚决反击

20130114 16:34: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新网114日电 今日,中国著名军事评论员、解放军少将彭光谦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就中日钓鱼岛争端新年再升级这一热点事件为广大网友作深度解读。彭光谦指出,如果日本敢打曳光弹,就说明其已经打响第一枪,中国就应该不客气地予以反击,就不能让他打第二枪。

  日前,针对中国对钓鱼岛的巡航,日本媒体报道称,日防卫省和自卫队正在研究对进入钓鱼岛附近空域的中国公务机和中国军机实施“曳光弹射击警告”的措施。彭光谦分析指出,最近日本官方又出来否认实施“曳光弹射击警告”这一说法,这说明可能是日本的一些学者、右翼人士故意放的风,这也说明了日本确实有人想把武力威胁强加到中国头上,想用武力解决钓鱼岛的分歧问题,这种动向中方需要高度警惕。

  彭光谦指出,曳光弹本身就是实弹,它上面涂的是磷镁,容易发光,打出去以后轨迹看得很清楚。打曳光弹的用处有两种,一是指示目标,对方可以看到我打。第二个,修正弹着点,打歪了看得很清楚,子弹不发光你看不见,第一枪没打准,第二枪再打。彭光谦称,曳光弹也可以召唤友军,日本想用“曳光弹射击警告”来吓唬中国人纯属开玩笑,这凸显日本人既愚昧又残暴又自不量力。

  彭光谦强调,曳光弹就是实弹,只不过上面涂了磷,别的没有。有些曳光弹装药量,打曳光弹就是一种挑衅,就是“打响第一枪”,就是实战。如果日本敢打曳光弹,就说明其已经打响第一枪,中方就应该不客气地予以反击,就不能让他打第二枪。

  彭光谦分析指出,日本曝出“曳光弹射击警告”可能是制造舆论,看看中方的反应怎么样,中方反应强烈,日本就收回去了,日方是想是不是还可以,还有没有什么余地来解决钓鱼岛争端。

  有专家指出,“日本打曳光弹,中方也打曳光弹”。彭光谦称,这其实是不对的,日本打曳光弹,中方打什么弹就由不得日方了,中方也可以打出别的弹。

http://japan.xinhuanet.com/jpnews/2013-01/14/c_132101949.htm?prolongation=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53632.html

上一篇:建议及时撤下过期标语
下一篇:雾霾肆虐后阳光普照室内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4 刘洋 吕喆 刘艳红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