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日本面临史上最大危机

已有 5000 次阅读 2011-3-29 21:49 |个人分类:世界历史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史上最大危机

小议日本面临史上最大危机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329日发布

 

15天前,笔者撰文《日本“3·11”九级大地震严重程度尚待观察》谈到:13日晚,日本首相菅直人在记者会上,称为“3·11”大地震使日本二战后所面临的最严重危机,这就等于宣布这次大地震的危害程度已经超过了被认为日本关东大地震之后72年来最严重的一次1995117日清晨5:45分发生在日本神户的阪神里氏7.3级大地震。1995年的日本大地震并没有引发海啸和核泄露核辐射,“3·11”地震使日本这样一个高度现代化国家遭受了一场世纪灾难,它所引发的教训和警示是值得我们深思。”(《日本“3·11”九级大地震严重程度尚待观察》,黄安年的博客/2011314日发布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422169)

 

今天,菅直人首相在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目前的危机不仅是日本在二战后面对的最大危机,可以说这也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危机。”其实,日首相的坦陈为时已晚,日本一再丧失了全球救援的最佳时间,而且目前还看不出日本政府有何办法来控制核扩散的发展。日本的核扩散危机已经发展为可能威胁全球尤其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核危机,应对日本核扩散危机早已超过日本一国的范围,国际社会有必要采取紧急行动加强对日本核危机的监控和预防。目前在反应堆底部泄露的情况下,即使采取封堆做法只有防止透过空气扩散核危机,而依然难以防止通过土壤和积水的核扩散,尤其是含有剧毒易于致癌的钚。

 

“日本(历史上)最大的危机”表明这场危机已经超过了19458月的广岛和长崎原子弹事件和1923年关东大地震事件。我们很难将这次的核缓慢扩散事件和1945年原子弹爆炸相类比,也难以将“3·11”特大地震与海啸和1923年关东大地震简单对比。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次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面临的诚信危机和政治危机是日本现代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也是日本面临有史以来最大人道主义危机之一。“3·11”特大地震时,媒体盛赞日本模式应对大地震的处境不乱,有条不紊,而今却错乱层出不穷,隐瞒事实真相一而再、再而三,令人费解,核危机人祸重于天灾,地震和海啸的救援受到官僚体制的严重阻碍,19天来的事实说明日本应对灾害的教训值得世界各国认真汲取。菅直人政府难以应对这场危机,反对派不愿举国一致共克时艰,从而形成一个弱政府挑战空前严重的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说, 菅直人不容易。如果日本政府尤其是军方依然对中国抱有敌视的戒心,那么这将对日本人民有百害而无一利。

 

附报道

************

菅直人说日本面临史上最大危机

 

20110329 10:17: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29日电日本首相菅直人29日表示,日本正面临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政府将全力应对。

菅直人是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在回答自民党参议员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提问时表示,核电站目前的状况依然难以预测,政府将以最大限度的紧迫感予以应对。

菅直人强调说,目前的危机不仅是日本在二战后面对的最大危机,可以说这也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危机。

菅直人和全体内阁成员出席了当天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这也是菅直人本月11日发生大地震以来首次进行国会答辩。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3/29/c_121242971.htm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27714.html

上一篇:游览武陵源一瞥
下一篇:张家界晨天大酒店服务员讲诚信
收藏 IP: 220.155.34.*| 热度|

5 张伟 吉宗祥 周可真 黄莹 lixuke2005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