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有感于博客访问量突破百万

已有 6136 次阅读 2008-7-15 14:23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感于博客访问量突破百万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715日发布

 

今天我的博客访问量累计突破百万,这是从去年37日开始计算的,494天内平均每天的访问量约2000人次。考虑到访问量是按照访问者(含博主)的点击量来统计的,所以实际累计访问人次是要远低于百万的。我的学术交流网在200711月底的累计访问量为535万多人次,当时每天实际访问量为6000多人次,自那时起计算方法改为按照一人同时多次访问不同栏目以一次计算,那么到现在我的学术交流网的访问量是557万多人次,就是说,在八个多月里累计访问量为22万人次,平均每天900多人次,而按照以前点击一次累计计算,实际上每天访问量依然保持六七千甚至更多。

 

在我看来,无需看重访问量的数字,重要的是访问量的变化过程,是保持平稳持续增长的势头。大那种起大落的访问量并不是正常现象,访问量过少也难以发挥社会影响。

 

在《为黄安年的博客开办两个月答谢科学网及广大读者》(200757日)博文中写道:“我是37日在科学网的全力支持下落户科学网开办个人实名博客的,到今天为止已经在我的博客上发表文章353篇,网友登陆累计人次超过53550多。记得在47日我的博客开办一个月的时候登陆累计人次为15687,这第二个月为37863,第二个月的累计登陆人次为第一个月的一倍以上,说明关注我的博客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也增强了我坚持办好个人博客的信心。”这就是说,前两个月平均每天登陆人次只有不到900。在《回顾2007我的博客》(20071230日)博文中我写道:“迄今九个多月来,总共发表文章已经有1264,这个数量占有全部科学网博文的9%,另有图片8095幅,累计访问量 488264人次。”这就是说,前九个多月平均每天登陆人次为1600人次左右。而2008年以来,访问量呈现增加趋势。

 

对于访问量我在该文中表示:“在我看来博文主要是叙述自己所思、所闻、所见、所感、所记、所评,所研、所得,这里既有即时的记叙,又有以往文章的回顾和记录,也同样是为了整理自己文章和信息的需要。因为主要是我自己叙述的记载,所以内容和风格也有自己的特点,网友的喜爱与否及评论对我并无多影响。我并不在意点击率和排名榜、入精选、受推荐,这些和我没有驱动利益关联。我并不是为别人而写,为“量化”而写,为点击率而写。”我还提到“从目前来看,在当前科学网的博主榜上,我是发表文章和信息最多的一个,也是被访问量较多的一位,还是年龄超过70的为数不多的博主群之一员,又是一个从事社会人文学科而非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学术工作者。我要感谢科学网为我提供那么一个难得的舞台,一个学习的机会,一个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的场所,尽管我并不认同某些文章和评论的一些情绪化或者有些哗众取宠的语言,但是这些各自的权利和表达方式。我还是希望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希望坚持学术为公,资源丰富,希望求大同存小异,趋同求异。”

 

我已退休写博文,写的多少和内容,并不担心是否影响学术评估的量化指标,也不担心人们议论是否涉嫌不务正业的问题。真正担心的还是有没有足够的时间,以及网络开放评论的规范和健康环境,如果没有网络规范和健康环境,很可能被某些匿名评论人以保障自由评论为名损害我们的博客和谐家园,我们不愿看到这种现象发生,笔者呼吁共同维护我们的博客家园,承诺网络规范和文明用语,也希望科学网编辑部加强网络监控和管理。

 

现在还要补充的是,按照2008719日早晨的统计资料,科学网的博文已经有32100多篇,我的博文总量和日发均量未变但所占比例由9%下降到6.3%,而博文总量第一和访问量第二的情况没有发生变化,这意味着近几个月来落户科学网的新博主大量涌现、科学网的旺盛发展景象和编辑部管理责任的加大。科学网编辑部管理好上千博主的网站实在不易,我们需要给编辑部的同仁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也祝愿编辑部朋友诸事顺遂,身体健康,更上一层楼。

 

附科学网博客2008715日网页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2241.html

上一篇:珠江夜游景观(三)
下一篇:登团城
收藏 IP: .*| 热度|

2 张星元 蒋敏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