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研究生答辩该请什么样的专家? 精选

已有 5582 次阅读 2009-5-16 10:34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专家, 研究生答辩, 研究生答辩

小议研究生答辩该请什么样的专家?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516日发布

 

读了曹广福先生的博文《研究生答辩该请什么样的专家?》(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1850),也来发点议论。

博士研究生的答辩该由同行专家组织的答辩委员会来进行,这是没有异议的。但是事实上存在某些潜规则,即需要请那些有利于答辩通过的同行专家来参加,这里面的猫腻就多了。举两个真实的例子。

 

某国内超一流的大学邀请一位我所熟知的红学家参加一篇有关红楼梦美学研究的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并说还要请这位红学家参加答辩委员会,评审人确为同行专家,评审中发现有些话似曾相识,一查对原来申请答辩的学位论文存在着极其明显抄袭评审人本人论著的行为,类似情况另外一位同行知名专家在评审中也有同感。后来虽然答辩推迟了,但是在过了一段时候再度答辩时,这两位评审人都不在受邀评审和参与答辩委员会之列。研究生答辩该请什么样的专家?这还不清楚吗,据说这还是号称国内反对学术不断行为最力的高校。

 

某国内一流的大学的一篇博士学位论文,在撰写过程中得到了知名版本专家的多方面具体指导,这位版本专家并无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的头衔,却是在这篇博士学位论文内容上最具有权威见解的学者,然而在组织答辩委员会和评审时,这位学者却不在其列,名义上的理由是这位学者的身份不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其实谁都心之肚明,你说, 研究生答辩该请什么样的专家?

 

有的学校更有明确规定,参加答辩委员会的必须是具有博士生导师称号的教授,这一来不仅某些真正对口的同行专家被排除在外,而且往往形成了固定圈子中的交叉参与答辩的现象,博导成了万能通、关系网的同行专家,你说, 答辩该请什么样的专家?

 

参加评审和答辩的专家认真和不认真是大不一样的。最近我看了一篇申请答辩的博士学位论文,花了整整个把星期时间,说认真确实很认真,评审意见写得很具体。答辩委员会的成员是否欢迎这样的认真不得而知,然而我知道,如果一位参与评审或答辩的专家,在“农忙季节”(钟敬文老先生生前亲口对笔者说的话)要连续看10来篇这样的博士学位论文和写出详尽的评审意见,他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来认真地阅读和评审吗,凭我的体力和精力及学术水平,我也难以承受的这样的密集型评审,在这种情况下,评审和答辩成什么了,集中在农忙季节答辩并集中在少数专家身上的同行专家答辩的结果可想而知了。你说又该什么时候请什么样的专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32231.html

上一篇:漫游英伦三岛掠影
下一篇:世界各国的歌剧院(图片集)(一)
收藏 IP: .*| 热度|

6 曹成 曹广福 张星元 邹斌 王启云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