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家”的凝聚力

已有 1764 次阅读 2020-5-5 08:59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议“家”的凝聚力

小议“家”的凝聚力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55发布(第24668篇)

 

我们常说“家国情怀”。“家”和“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家”无“国”或有“国”无“家”,都是不完整的。在我国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家国情怀”文化传统,由众小家、汇大家、成国家,深深植根于这个“家”字。这个“家”以枝繁叶茂的大家庭、大家族为荣,以“家和万事兴”为尚,众多的家谱更把古今历史上的同一姓氏的血脉紧密联系起来,从而使得这个家具有大家、家族更为广泛的凝聚力,我们已经看到这种凝聚力在华人世界应对例如新冠肺炎蔓延突然公共事件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居家”被普遍认为是最为安全的防疫阵地,这里说的是一个家庭的居住处,而不同个体集体宿舍之家往往缺乏家庭居处的安全感。

我国的“大家”中,有着尊老的传统习俗,无论住养老院或者独居在家的老年长者和青年后辈之间都有巨大的凝聚力,对于居家有着适应能力和强烈“家”的情怀身甚少孤独感,疫情期间一些家庭难得长时间被聚在一起,患难知亲情,享受天伦之乐。

不过,“家”的凝聚力在不同国家的情况并不等同,家庭结构的变化、家族纽带和家庭关系的淡化、家庭成员经济的相对独立,家长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和监护以及子女与父母的赡养关系,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家”的凝聚力,一些独居孤寡老人往往有着强烈的孤独感,在应对突然事变中往往感到孤立无援,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关怀不亚于家庭关照。

我们还从 媒体报道中看到,疫情期间某些家庭并不和谐的现象,诸如家庭暴力和家庭关系裂痕增大甚至诉诸离婚案件的增多,真情情况尚有待核实,不过却说明需要更加重视对家庭的调查研究,家庭是最小的“共同体”单位,是最为安全的栖息港湾,家庭包容和谐,家和万事兴,保护和培育家的凝聚力在“居家”时期的重要显而易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31650.html

上一篇:【美】西蒙 库兹涅茨著《各国的经济增长—总产值和生产结构》【商务印书馆 1985】
下一篇:关于文化多元化的思考
收藏 IP: 111.194.48.*| 热度|

2 王安良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