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丁先生主持《美国内战与镀金时代》卷审读会支出明细帐

已有 1699 次阅读 2019-7-24 15:14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丁先生主持《美国内战与镀金时代》卷审读会支出明细帐

黄安年受权发布  黄安年的博客/2019年7月24日发布(第21977篇)

日前王媛老师通过微信告诉我“听了您以丰富史料佐证的深情回忆,特别感动。我手里有师母去世前留给我的一些东西,其中有两份上面提到了您。我拍了照片,发给您。”她说是“回家刚翻出来的”。征得她的同意,授权我发布资源共享。

这里发布的《美国通史》第三卷讨论会支出明细帐的原件PDF版

 2019-07-24Ab 7631527deb1c351ee20e8effea07adc0.jpg

2019-07-24Aa.jpg

**************************

《美国史研究会和美国史教学研究的引路人

——纪念丁则民先生百年诞辰(1919-2019)》(2019年7月22日)一文中的相关段落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到献身东北师范大学半个世纪,丁先生一直在师范院校任教,认真组织师生出精品、育新人,他是学为人师,德才兼备的楷模。他通过组织师生参加由他主编的六卷本《美国通史》中的《美国内战与镀金时代—861-19世纪末》卷,把出精品和育新人有机结合起来。1985324-30,我和冯承柏教授应丁则民先生之邀,来到长春东北师范大学,为《美国内战与镀金时代—861-19世纪末》卷的三章试写稿细读,在丁先生的主持和黄仁伟、王旭的协助下,初编工作进展顺利。在长春的一个星期中,丁则民先生对我们的生活安排无微不至,而我们和编写组及研究室成员一起,在对三章试写稿内容逐一阅读,进行了较为深度的讨论,这不仅有利于编写的改进和完善,也是我学习的极好机会,丁先生参加了研讨的全过程,期间我有机会和丁先生、黄仁伟、王旭、田锡国等深度交谈,冯承柏教授的独到见解则给人以很多启迪。1990年人民出版了正式出版了美国通史丛书中的《美国内战与镀金时代(1861-19世纪末)》卷,在编者说明中有以下一段话:“在本书编写过程中,南开大学冯承柏同志和北京师范大学黄安年同志仔细阅读了3章试写稿,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我清楚这里说的“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主要是冯承柏先生的贡献。331日晨,我回到北京,结束了长春之行。

    会前,3月12日丁先生专门给我写了一封信。信中说:

安年同志:祝好!顷接研究室转来的信,知道您将按时来长春参加试写稿讨论会,大家都非常高兴,我们也能再次会晤了。试写稿第一、二、三章都已寄上,不知收到否?由于时间仓促,写的都较粗糙,至盼仔细审阅,尽量提出宝贵意见,以便作进一步的修改。

这里食住条件都较差,生活上会感到不便,好在彼此熟识,定会予以包涵。春节已过三周,但这里仍是春寒科峭,请来是多穿写衣服,室内要到四月中旬,才停烧暖气。

回报程日期和车次当遵嘱尽力预订车票。买到来长春车票后,请来电告知,以便派人接站。余容面叙,此祝

教安

附语问候您的全家人

丁则民书 1985.3.12

试写稿讨论与会者除我室成员和撰写人外,还邀请了冯承柏同志,他已答应来长参加.寄来的美国史教材,已收到,至谢。 又及  11

信中所说试写稿第一、二、三章,我是在312收到的。而丁先生的信是314收到的。信中反映了先生的认真负责和对我的关心体贴,令我感到很亲切温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90933.html

上一篇:长春“移民、族群与美国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留影一瞥
下一篇:在纪念丁则民先生百年诞辰大会上的留影
收藏 IP: 175.19.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