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开博十二年 撰文二万一 照片十六万张 访问量五千三百万

已有 2104 次阅读 2019-3-7 07:31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开博十二年, 撰文二万一, 照片十六万张, 访问量五千三百万

 

开博十二年 撰文二万一 照片十六万张 访问量五千三百万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307发布(第21128篇)

今天是我加盟科学网开博的十二周年,也是我开博第十三年头的开始。距离科学网博客诞生不倒两阁月。2007年我71岁,今年我83岁了。算是老有所为不与在岗争作为的一种作为。

 

200737201936,总共发文21127篇(逐一篇目均可通过发布的博文目录查询,未计算删除的或者重复的博文112篇在内),照片16万张,访问量累计5367万。日均发文4.8篇,日均累计访问量12253人次。在21127篇博文中主要是个人所见、所闻、所感、所思、所喜、所忧、所记、所研,所辑、所彚,绝大对数内容是主创。笔者坚持了天天写,持之以恒地写,至今坚持了四千三百八十多天,除特殊原因没有一天拉下,这是对“持续坚持”的考验和退休后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奋斗得来的。笔者并非专门为写而写,主要是确有内容写和年事已高需要抓紧写的驱动。作为一个从事现当代历史学者天天写日新月异的变迁,也是自己的历史情怀和责任,是从自己的具体感受,记叙这个百年变迁加速到来的伟大时代需要。当代人写当代史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毕竟我亲历了193610月以来的风云变幻,有的已经淡忘,有的印象深刻,乘着自己还没失能、失忆之时记叙下来,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

 

第十三个年头撰写博文开始了,这一年写的内容更多了,因为这一年是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关键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美国铁路华工建成美国太平洋铁路的150周年,也是美中建交的四十周年,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还是我新近开始编制自己和吕启祥藏书目录的第一年,想说想写的多去了,当然是选择性发表的,有的写了并未发布,写的比发布的要多。

笔者的持续撰写博文还有些副产品。

第一,健身又健脑。年龄大了,体质下降,器官老化,由于坚持撰写博文衰老的速度减缓了。

第二,2007年以来公开出版了《老话题与新挑战美国的崛起与崛起后的美国》(2009)、《道钉,不再沉默》(2010白山版)、《从战地到史林邓蜀生九旬文集》(2012)、《道钉,不再沉默北美铁路的华工》(2014台湾增订版)、《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2015)、《进入公众视野的道钉从沉默的道钉到沉默道钉的足迹》(2017)、《沉默的道钉》2017修订版和2017英文版等八部。这些内容在我的博文中都有发布,有的在出版前,有的在出版后。表明撰书和博文是相辅相成的。有兴趣的朋友既可以从纸质图书上了解,也可以通过网媒看到。其实,博文中有些主题同样具备集结成书的条件,联系集结几本出版内容上无问题,只是时下图书市场过于看重经济效益和与量化项目挂钩,退休20年对我而言出书仅仅是个奢望。

第三,博文中大量美国问题观察和研究是笔者的强项。只是这类思考的发布需要有所选择。有关社会民生问题观察和思考、社会保障教育实践的观察和思考、社会保障研究和思考、个人经厯的回顾和思考、亲友见闻和感受、家谱研究与思考、红楼梦文本研究与思考、沉默道钉研究、图书资料汇集等专题都是许多朋友关注的。这些方方面面的内容集中在社会人文领域,不属于科学网的主打,关注度、推荐少、评论热议少属于正常,不过笔者注意到网媒并不受主管单位定位的限制,没有注册科学网的读者数量关注度超过了科学网本身,这是很有趣的现象。

第四,开博为新老朋友开辟了一个快速交流的窗口。我要特别感谢经常查看我的博文的朋友。每年都有一些新的网友是通过博文认识的。写博文出于自身的动力,然而友人的关注也促使我感到天天写博文是一种共享快乐!

    第五,特别要提到的是,自今年年初起,开始编制我和吕启祥个人藏书目录,并准备无偿赠送给愿意接受保存并资源共享的单位,首先是家乡单位。富有美国史、世界史,红楼梦和古典文学专业特色的纸质图书,随着网媒的传播,这些收藏显得越发珍贵。从元月初至今,我已经完成了373本美国问题英文图书书目的编目工作,并逐一在博文上发布,资源共享。此事持之以恒,相信用三五年时间会完成近万本图书和个人教学和学术资料的编目工作。所以要自己动手来做,是因为不能指望现行学术生态下有人会傻傻地来做,自己不做就没人做,自己做也是一种重温,一种回顾,由于不是正规的编制可能出现误录等情况,希望一旦发现及时纠正。这是费力费时的工程,平均一本书完整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如果平均没有编制完五本书,那么仅仅 5000本,就需要5000小时,何况我们的藏书远不止5000本呢。时不待我,这也是今年以来发文增多的原因,好在我的图书数目编除含版权页外,还包括目录页、前言后记的拍照影像,这时其他数目介绍所没有的,是地地道道的原创。

最后,要特别感谢科学网编辑部和技术团队的无私支持、理解和随时化解安全风险,没有这支团队的无私奉献,要坚持到今天是不可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66122.html

上一篇:从“支持加装电梯”说开去
下一篇:With Malice Toward None, the Life of Abraham Lincoln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1 刘山亮 许培扬 蒋永华 郑永军 李雄 范会勇 薛斌 蒋继平 杨正瓴 薛泉宏 张晓良 韩玉芬 吴超 程少堂 张国义 刘立 冯大诚 吕秀齐 鲍海飞 王启云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