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口述活动不失为老有所乐的优选项目

已有 1518 次阅读 2019-2-10 09:28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口述活动不失为老有所乐的优选项目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210发布(第20880篇)

历史活动从根本上说是广大人民群众和精英群体活动的历史,历史的传承是通过历史学工作者、官方史学研究机构、民间个人史学记述共同承载的。如今7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是世代当代史(从1945年起算已经53年了)、新中国史(迄今70年)的亲历親为见证人,具有现任公职人员(绝大多数的新中国成立以后生人)所不具备的年龄优势。7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也是现当代专门史、单位史、学术史、科技史、家族史、社会史、专题史、铁路华工后裔史、抗战回忆史、早年家乡记忆史、童年回忆录、个人传记史等等历史活动载体的见证人。历史需要传承,历史需要真实的记载,需要按照当时的时代特征和实际如实记载,在这方面亲历亲为者具有特殊的优势,如果健康条件和智力状况允许,那么开展适合自己情况的口述记叙活动将为我们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提供个人印记的信史依据,这样的口述记叙并非全都可以在当下发表的,历史要真实,宣传守纪律,两者并行不悖。保存真实历史印记本身就是对于历史尊严的敬畏,可以依据本人意愿在若干年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健康条件允许的老有所为者具备开展个人口述史料记叙的条件,可以利用电脑、录音录像,分期分批分专题进行,如果可能参照个人日记或者记事资料、信件等实物将会增加记叙的可信度,有关部门为开展口述记叙活动老人提供查阅档案资料的优惠服务也是必要的。对于85岁以上老人开展口述史调查具有抢救“遗产”的性质,建议有关部门做出前瞻性安排,并不限于精英名人,道理很简单,历史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历史不限于官方“正史”。历史有了广大亲历亲为者的参与才显得丰富多彩。历史是传承中华文化的载体,需要广大民众的参与,人人都是当代世界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61440.html

上一篇:THe History of The American People
下一篇:Webster’s Approved Dictionary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蒋永华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