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安倍不来南京,去珍珠港,真实目的何在?

已有 2872 次阅读 2016-12-28 06:53 |个人分类:世界历史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安倍不来南京, 去珍珠港, 真实目的何在?

安倍不来南京,去珍珠港,真实目的何在?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12月28日发布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结果美国宣布对日开战,加入国际反法西斯阵营,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无条件投降,迄今美国还驻军日本,日本拒绝谢罪,自然无法成为正常国家,因为一个发动了侵略战争战败不谢罪的国家本身就不正常。

安倍充分利用美国现任总统和候任总统,在这两天专访珍珠港,凭吊美日亡灵,表示日本永不对美作战。显示日本71年来对美国一直没有异心,今后也不会,日美同盟牢不可破,安倍虽然大选中投错了胎,不过立马转向反水给人印象极其深刻,免得让特朗普记恨在心。

日本说,这是一次回访,奥巴马在广岛没有向日本人民道歉,所以日本安倍来珍珠港也不向美国人民道歉;不仅如此,安倍还专门来到日本侵略珍珠港的驾驶员饭田这位神风敢死队的先驱者墓地吊唁。这说明,安倍完全混淆了日美之间的战争性质,为日本的侵略战争解脱,也就是借此机会为日本的侵略战争翻案。

问题还在于,1941年12月7日并非起因,起因于十年前的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开始侵略中国,这十年的账怎么算?安倍不提侵略中国却一再示好美国,不到南京却跑到珍珠港,让人怀疑其真实意图在拉拢美国对抗中国,日本永不和美国战争,却完全可以和美国一起对付中国,所以“永不再战”只是空话一句。安倍真有诚意对中国和亚洲人民永不再战,就得到南京来谢罪才是。

******************

最应该先向中国道歉”——“飞虎队”老兵致安倍的公开信

2016年12月27日 09:18: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前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成员易岳汉通过新华社记者向安倍发出公开信,敦促日本为二战期间的侵华行径和暴行道歉。

  公开信全文译文如下(原信为英文):

日本人在南京屠杀数十万无辜中国人那年,我17岁,生活在距南京数千里之外的云南昆明。

  南京大屠杀是恐怖至极、令人发指的恶行,当时在中国的每个人都为之震惊。此后很长时间,侵华日军对无辜中国民众犯下累累暴行。

  当年,日本妄图占领亚洲,德国想要侵吞欧洲。就像希特勒对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日军在中国犯下了种族屠杀的罪行。但西方学界和媒体至今仍未意识到日军暴行的严重程度。

  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更像是美日作秀。日本最应该向中国人道歉,为南京大屠杀道歉、为侵略中国道歉、为屠杀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道歉。

  1931年日本入侵中国东北。中国政府向国际联盟上诉,日本代表团却转身离开会场。西方大国,不论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还是美国都无所作为。

  如果这些西方大国当年有所行动,无论用什么方式,或许可以避免数百万中国百姓惨遭杀戮。那些日本人的罪行与希特勒无异。日本该向好几个国家道歉,而最应该先向中国道歉,而不是美国。

  这样看来,安倍本月的珍珠港之行,更像日美相互取悦的逢场作戏。

  易岳汉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大学历史系退休教授

  易岳汉(John Yee),1921年11月29日生于云南昭通,二战期间曾在美军在华抗击日军的“飞虎队”任翻译官。1942年夏“飞虎队”解散后,易岳汉前往美国。2012年,为纪念他在二战中作为“飞虎队”成员所做贡献,科罗拉多州宣布当年7月17日为“易岳汉日”。(记者张超群,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http://japan.xinhuanet.com/2016-12/27/c_129421686.htm

******************************8

安倍访珍珠港是历史和解?中方:中国不和解这一页翻不过去

2016-12-27 16:05:00 环球网于金翠

  【环球网报道记者于金翠】1227,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部分实录。

  问:据共同社报道,“宽容的心”和“历史和解”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的关键词,他希望通过此行“完全清算二战历史”,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去趟珍珠港“慰灵”就想完全清算二战历史?!这恐怕是一厢情愿。不要忘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中国,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没有中国等亚洲受害国的和解,日本历史这一页翻不过去。日方领导人不应再继续顾左右而言他,避重就轻,而应本着真正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对过去那段侵略历史作出真诚深刻的反思,与过去彻底一刀两断。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12/9869546.html

**********************8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23750.html

上一篇:关于天通苑的博文目录(2016)
下一篇:自己动手、冲擦窗户的博文目录(2010-2016)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