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讲师应少讲,教授要多教 精选

已有 10206 次阅读 2012-3-9 09:21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科研, 教授, 讲师

科学网昨天头条儒军童鞋的“爆料”:“中南大学之最激进改革:讲师不用上课了”,引发热议。认真学习了中南大学新校长张尧学院士推出的“最激进改革”措施后,感觉这种改革的总体方向是对头的,但在目前的大气候下,效果和后果如何还有待检验。

其实本博主在几年前就力荐过类似建议:讲师少讲,教授多教。在本博主的多篇博文中也表达过类似观点,其他一些博主其实也发表过类似看法。当然这儿本博主并不是自诩比张尧学院士还有眼光,恰恰是说明张尧学院士走上校长岗位后,说出了很多高校教师的心声。这从儒军童鞋“爆料”后的评论也可看出,尽管有不同声音,但赞成者还是占压倒性多数。

“讲师不讲”显然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因为讲师不讲不叫讲师,正如教授不教不叫教授。但讲师讲多讲少、教授教多教少应该还是有章法可循、有经验可鉴的。从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性质与规律看,从有利于师生和谐与科学发展看,讲师应少讲,教授要多教。

教学和科研虽相辅相成,但也有各自属性和规律,总体来看,教学是个经验活,科研是个冒险活。因此要hold住课堂,揪得住学生,姜还是老的辣,而要做出令人惊奇的科学创举,可能主要还得依靠年轻人,百年诺贝尔奖成果大多出自年轻人或年轻时期,可见一斑。另外,教学和科研离不开动手、动脑和动嘴三项本领,依本博主的观察和体会,这三项本领随着一个人年龄的增长和职位的提升,先是都有一个逐渐提高的过程,但其后动手和动脑本领慢慢丧失,唯有动嘴本事不断趋向炉火纯青。科研最需要动手和动脑能力,因此要趁早努力;教学靠的是磨嘴皮子,因此最好老将出马。高校逼迫年轻教师天天围着讲台转,诱导中老年同志硬着头皮天南海北到处跑,从做法上是搞反了的,其结果是两头都吃力,两头不讨好。

教学和科研工作各自的属性和规律决定了讲师少讲、潜心科研,教授多教、乐于教学,才是营造和谐师生关系,促进师长成长和高校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学生上大学正如病人上医院,大病小病都希望挂个教授号。一个医院的专家教授如果都不临床和坐诊,问诊把脉的都是新手和实习生,病人要么是“小白鼠”,要么等死,病人自然不愿意上那个医院了,即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上了那个医院,闹出医患纠纷也是在所难免了。同样,在一所大学,职称越高,离讲台越远,或者,职称越低,教学任务越重,这种做法只能让学生游离于课堂之外。近几年大学里本科生厌学现象严重,逃课率高,甚至在“985”高校都出现了退学案例,老师们总是埋怨现在的学习风气太差,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本科生眼中大学老师的水平太水,看不好病,还装腔作势,扑灭了他们努力学习的激情之火。

一位优秀的大学教师应当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知识传播者,更是一位出色的知识创造者,因此让讲师少讲,集中时间和精力迅速提高科研水平,并反过来提高其教学水平,本质上是为了讲师会讲,这既是对学生负责任的做法,同时又有利于年轻教师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对年轻教师来说,尽管教学是天职,但支撑高校教师发展的基础和后盾还是科研。纵观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基本上是高校教师入职、跳槽、晋升、考评的最重砝码,而科研只有靠时间和精力才能磨出,已有“科学家现身说法:保证科研时间才能创新”(巧合!此文在科学网昨天与儒军童鞋的爆料同时头条)。所以,如果要让年轻人尽早奠定自己的学术地位和发展基础,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学、科研双面手,就应该以少上课来保证其足够的科研时间。

谁最应该站到讲台上去?谁应该多站到讲台上去?这从一名优秀大学教师的磨炼过程也可得知。年轻教师很容易成为一名“播音员”,能准确无误地将新闻稿件播出去;但很难成为一名“主持人”,在播的同时还引导专家或评论员进行解释或评论,并不时发表自己的一些观点和看法;更难成为一名“评论员”,不仅要分析新闻事件的背景,更要洞悉问题的玄机,揭示新闻背后的新闻,预判新闻事件的发展趋势。前一个角色很容易实现,后两个角色需要时间和经历,而一位老师在课堂上如果能同时充当上述三个角色,尤其是后面两个角色,才是一位高水平的优秀老师,在这方面,姜还是老的辣。看看那些个电视评论员,几乎是清一色的老男人,大致就是这个理。

中国的高校,无论是体制还是文化,都远未达到可世袭和传承的地步,大刀阔斧的改革此起彼伏,在所难免。作为在高校谋生的普通教师,唯有教学和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使自己在一波接一波的改革浪潮中从容淡定,处世不惊须知道,在任何世道,柿子都拣软的捏。



中南大学最激进改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545703.html

上一篇:扭曲电磁波有望大幅提升无线通信容量
下一篇:总有你吃的,总有吃你的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49 刘全慧 吴飞鹏 刘庆丰 马磊 曹雁冰 曹周阳 梁建华 张鹏举 迟菲 陈儒军 王华民 李志俊 徐国宾 许洪光 彭友松 王云才 钱磊 李福海 刘用生 曹凯 周跃明 何宗键 吴锦宇 曹聪 刘博 王恪铭 李泳 黄宁燕 吴超 褚海亮 吕喆 周建华 卢江 曹俊兴 高莉 张骥 张玉秀 王世通 王秀章 haitungongzhu zhangcz07 crossludo lftkf zhouguanghui xqhuang qianxun1991 neilchau xsongy lmtang2011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