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学院层次论:谈分配还是谈科研

已有 6243 次阅读 2011-3-5 11:53 |个人分类:管点闲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科研, 教师, 分配

      “少谈点分配,多谈点科研。”这是今年31日老文在新学年第一次全院教职员工大会上的胡言乱语。

      分配是肯定要谈的,但只要少数管理人员制定规则,听取大多数人的意见,再让全体同志知情就行了,不宜搞群众运动,更不宜发动人民群众进行深入持久的讨论。

      其实,分配问题再怎么谈,也是谈不清的。搞清楚一个分配问题不比搞清楚一个科学问题容易!与其把时间花在对分配问题的绞尽脑汁上,不如将精力集中在科学问题的冥思苦想上。

      话又说回来,即使把分配问题搞清楚了又怎样呢?我看对每位同志来说,上下不会超过几千元甚至几百元几十元。纵然我少拿了几千元几百元几十元,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少拿了,别人就多拿了嘛!我多拿了,别人必然就少拿了,蛋糕就这么大,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肉碗里的倒到鱼碗里,何必分得那么清呢?所谓和谐,我认为主要受两种因素影响,一是浑水摸鱼,一笔糊涂帐;一是过于精明,斤斤计较。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来看,一个单位如果老是在谈论分配问题,说明那个单位还处在求生存的阶段。而事实上我们现在尽管还差钱,但肯定是不差生存的钱了。即使少数同志还差求生存的钱,那也要用发展的眼光从长远和根本上解决问题,作为985研究型大学的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是根本出路。

      分配是如何切一个做好的蛋糕,而科研是如何将蛋糕做大。所以,应该多谈点科研,少谈点分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418933.html

上一篇:涡旋电磁波:无线通信的革命
下一篇:开博一周年:一堆鸡博文
收藏 IP: 222.247.53.*| 热度|

9 张南希 吕喆 侯成亚 唐小卿 孙学军 戴力扬 武夷山 刘立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