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该了不了

已有 4595 次阅读 2010-8-2 23:24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折腾, 该了, 不了

   “破万卷书,认得几个字?今天来认

先讲一个人民公社时代该“了”不“了”的故事。“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某人民公社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全公社的妇女同志在一个露天大操坪席地而坐,听公社书记坐在台上念报告,忆苦思甜。书记在痛诉了一番万恶的旧社会妇女同志是如何暗无天日受尽压迫和剥削后,开始歌颂新中国了。新社会,妇女同志终于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全体妇女同志都站起来!”书记念到这一句时情绪特别高昂,声音尤其宏亮,因为秘书在此处特别加了个括号提醒。听书记这么一高昂,一操坪的妇女同志都齐刷刷地站了起来。书记又习惯性地用右手食指在舌头上醮了下口水,然后将稿子翻过一页,突然站起身来,双手作下圧动作,口中大声叫嚷:“喂!喂!妇女同志们,不用站,不用站,后面还有一个‘了’。” 本来是一句“全体妇女同志都站起来了!”,全体妇女同志听到书记高昂后应该热烈鼓掌,谁知那个该死的“了”字偏偏在这时换页了,害得我们的妇女同胞都起身了。

类似的“了”体会,我们人民教师也是有的。以上课为例。上课前,学生一般都要起立,老师则向学生鞠躬敬礼。但学生应否起立完全取决于老师说“了”与否。老师走进教室站立讲台后,如果宣布:“上课!”学生则条件反射都会起立;反之,老师如果在“上课”后面再加个“了”,则学生基本不起立,听讲便是。

“了”字真是太神奇了!它充分体现了领导者的权威,人民群众的一切行动都在听领导“了”;它也是领导区分异己的试金石,个别群众不按领导“了”字行动,该起立不起立,领导在台上看得清清楚楚。

从上面两个例子看,多一个“了”字,就少一群“起立”。可见,该了不了,折腾不少!某些领导同志的“研究研究”,是典型的该了不了。个人对待很多事情当断不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领导同志的“研究研究”,折腾的是人民群众,但个人的拖拖拉拉,折腾他人的同时,更多的是折腾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349499.html

上一篇:谁的科研水平最高?
下一篇:学习的关键是领悟
收藏 IP: 119.4.252.*| 热度|

3 武夷山 侯成亚 yiyun105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