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学习的关键是领悟

已有 5081 次阅读 2010-9-26 10:40 |个人分类:谈点正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 孙悟空, 领悟, 菩提祖师

孙悟空为学长生不老之术,从东胜神洲海东傲来国花果山出发,飘洋过海,登界游方,历十数个年头,来到西牛贺洲之灵台方寸山之斜月三星洞,拜洞中神仙须菩提祖师为师。“那祖师出去的徒弟,也不计其数,见今还有三四十人从他修行。”但那祖师出去的徒弟,数孙悟空本领最强,堪称齐天大圣。

同样是祖师的弟子,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菩提祖师的课堂上,数悟空最不听话,常受到祖师的“训斥”:“你在班中,怎么颠狂跃舞,不听我讲?”。其实,祖师明白,只有悟空“识妙音”,听明白了,领悟了。“你这猢狲,这般不学,那般不学,却待怎么?”祖师这话,看似责难,实则欢喜,这猢狲悟性真高,课堂上讲的已满足不了他了。

为进一步考察悟空的领悟能力,祖师从口头教育变本加厉改成“体罚”了,手持戒尺猛敲了悟空头部,随后气势凶凶地摔门而出,撇下大众而去。悟空不仅不怒,反而窃喜,因为他又悟到了玄机。而班上的其他同学,真是“蠢得要死”!“唬得那一班听讲的,人人惊惧,皆怨悟空道:‘你这泼猴,十分无状!师父传你道法,如何不学,却与师父顶嘴?这番冲撞了他,不知几时才出来啊!’”

师父确实不出来了,却半夜三更给悟空开起了小灶,教他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等本事。不是菩提祖师偏心,只爱悟空,而是祖师清楚,学这高级玩意儿,悟性没达到一定程度,学不会,教也白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367052.html

上一篇:该了不了
下一篇:咱中国人还消受不起诺贝尔奖
收藏 IP: 222.244.179.*| 热度|

2 吉宗祥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