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科技日报》:“盖娅星球”的科幻场景或能实现?智能城市是第一步

已有 928 次阅读 2019-9-4 20: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message.wanfangdata.com.cn/Message/Details?messageId=34c41108-cf97-4c91-b915-9ed304d1fc08


“盖娅星球”的科幻场景或能实现?智能城市是第一步

2019-9-2 09:30:20
科技日报




场景机器人角动量角色科幻人物人性数字技术星球虚拟现实自旋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被称为预言家的科幻大师艾萨克·阿西莫夫在他的《银河帝国》第六部中,描绘了一个自成体系的“盖娅星球”。整个星球有序运转、万物互联,仿佛拥有一颗大脑,其中的生态环境、农业、工业规模甚至气候变化、人口控制都可以相互协调,和谐发展,是个真正的“大同世界”。

这位科幻大师近百年前描绘的微生物生产美食、电影将是三维的、电话屏幕可以用于阅读书籍以及观看照片、通信将通过卫星来实现等最终都实现了。而今,随着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盖娅星球”的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成为可能。

如果“盖娅星球”的科幻场景最终实现,智能城市作为人类聚居生活的核心单元,必然最先智能起来。8月29日,智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分享会召开,赛迪顾问联合京东发布《2019中国智能城市发展战略与策略研究》报告,探讨智能城市建设策略。

让城市实现“类人智能”,技术有“谱”了

“若干年前,智慧城市概念提出的时候,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尚未突破,城市并不具备智慧化发展的技术基础。”赛迪顾问业务总监苏丹表示,而今,伴随着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核心动力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城市智能化发展开启新阶段。

智慧城市提出时,阿尔法狗还没表现出惊人的学习能力,技术对于“认识城市、解决城市问题”的要求有些“望尘莫及”。

而2017年,中国云计算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速为29.7%,规模达到630.2亿元。受益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我国物联网产业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1731.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4.8%。

随着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及计算机视觉等技术不断进步,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布局集聚北上广深渝等地区,大数据应用也从互联网、电信、金融等领域向传统的农业、制造业等领域拓展。

“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一系列产业政策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提供充分保障,城市智能化发展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已经具备。”苏丹说,有了技术基础,多源数据融合分析将帮助城市实现“类人智能”。

也就是说,如果将城市看作一个“生命体”,它已经有了智力开发的基础,那么它的诸如“呼吸”、“消化”、“内分泌”等其它系统该如何组成呢?

“我们认为,智能城市的架构应该基本包含五大体系。”京东云大市场部首席分析师薛达介绍,顶层体系是政府的治理体系。在治理体系之下分别有产业经济体系、惠民服务体系、资源生态体系以及基础设施体系。

同样5大体系,在拥有“类人智慧”的数字技术平台的赋能下,有了“开挂”的能力。

“从政府的治理体系来讲,可以实现智能科技下的决策科学和现代化的治理。”薛达解释,比如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下,公众、企业、社会机构可以跟政府实现实时的互动,广泛参与城市的治理过程,犹如“智脑”有了“触角”,能及时发现城市运营中的潜在风险,甚至预测政策事实效果。

而对于产业经济来说,民众应用、消费的数据将带动产业的发展,同时提升传统产业的生产效率,使得产品和服务呈现高度的智能化、可持续化等。

用数据的“时间”“空间”属性,激活城市有机体

“五大体系间需要关联充足,智能城市才能是一个整体,通过数据的交换共享,使‘条块分割’的城市功能模块逐渐成为一个‘有机的生命体’。”苏丹说。

在具体的实现过程中,需要一个整体操控的系统,操作系统+APP的模式,仍旧奏效。

为了深度融合一系列技术应用,达到“感知”“认知”城市变化的程度,京东数字科技智能城市事业部城市操作系统负责人莫雄剑介绍,京东城市也在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环保部、水利部、交通部等部门的支持下,与20多所高校、国家能源集团、联通集团、北控集团等十多个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合作,构建了一个底层城市操作系统,涵盖5个综合的解决方案和7大垂直领域的产品,通过城市操作系统,来构建智能城市基础平台。

在城市操作系统上,再根据行业、地域来增加不同的APP,与应用关联起来。例如民生APP,停车APP等。

“城市操作系统通过对城市当中的多元数据,将数据中的时空属性提取出来,构造六种时空数据模型。”莫剑雄说,将这一些AI模型提取出算法模块,再将这些算法模块公开化出台,能够像乐高搭积木的方式,帮助第三方的企业快速的构建智能城市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这个平台是开放的,第三方可通过API接口的方式,快速接入操作系统,解决城市当中最复杂的诸如安全问题、数字网关的技术问题等。

一大波落地案例在路上

目前,智能城市已经在县域城市、创新园区、新建大型建筑以及能源行业优化等有创新性、更易革旧立新的领域落地。

“很多产业新区,根据宏观经济数据、政务数据、电商数据和运营商、银行等其他社会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分析后,为城市提供经济画像、民生画像、信用画像、资源环境画像和人口画像。”苏丹说。

《2019中国智能城市发展战略与策略研究》报告显示,智能城市能够实现实时监控城市运行状态、对城市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预警、对政策进行模拟。在大同,京东云结合当地优势和产业特色资源,与政府共建了大同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12345市民热线大数据及智能客服平台、“大同好粮”区域公用品牌、电商生态产业园、大同市工业振兴服务平台和云计算大数据基地,通过技术赋能,打造大同全方位云上服务,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据统计,2017年传统停车位数量为8000多万个,而停车位的需求则高达3.1亿个,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3.7亿,智能停车需求迫切,且可为实现其他智能化应用积累经验,达到可复制。

“在智能停车方向,我们根据室内和路侧停车,包括存量的停车场和增量的停车场,构建2种不同的解决方案,改造城市停车。”莫剑雄介绍,通过接入规划与运营,构建智能停车的APP触达用户,通过打造智能运营B端的产品,打造停车业务系统,同时依托实际产生的数据构造智能平台,为B端提供智能分析,包括车辆的到达,车辆的预估以及风险的评估。在室内停车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已构建智能化停车服务,大兴机场下属的几十个停车子公司,也在积极接入智能的停车方案。在路侧停车方向,可通过结合智慧路灯,达到无人职守,并与市民信用体系关联,建立奖惩机制进行约束。

责任编辑:李俊霞(实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96663.html

上一篇:[转载]北京市科委“居民心理健康测评工具及促进技术研究”重大项目成果推广暨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转载]让地球氧气在5亿年前猛增的神秘力量找到了
收藏 IP: 123.114.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