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俄罗斯严加防范和中国进行战略高技术合作

已有 3725 次阅读 2012-6-21 17:16 |个人分类:博客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 俄罗斯, 高技术泄密

    中国和俄罗斯互视对方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普京第三次当选总统以后,第一次国事访问就是到中国,而中国也给予普京最高规格的接待。
 
    虽然中俄两国在许多战略高技术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比如在载人航天领域,从神舟系列飞船到出舱对接技术,我们都或多或少总能看到前苏联/俄罗斯技术的影子。毕竟在载人航天领域,俄罗斯有较成熟的理论和技术。
 
   但是在一些敏感的国防战略高技术领域,俄罗斯对和中国的合作保持高度警觉,一旦发现将对俄方当事人予以法律制裁。这好像与两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太吻合。
 
    6月20号,也就是昨天,俄罗斯法院判处两位教授12年的徒刑,原因是两位教授涉嫌把俄罗斯看家的战略核力量——“布拉瓦”洲际导弹的有关资料交给了中国有关部门。
 
    早在十几年前,俄罗斯克拉斯纳亚斯克理工大学的丹尼洛夫教授,曾经按照合作协议,为中国伙伴制造一个科研用实验台,这个实验台的主要用途是测试人工物体在宇宙中的带电过程,这项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延长人造地球卫星的使用寿命。
 
    但就在这个国际合作项目正在进行当中的时候,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联邦安全局却突然对它亮了红灯,而且指控项目负责人丹尼洛夫为私利向国外非法转让航天领域的科研成果。也对丹尼洛夫教授以叛国罪进行了起诉。
 
 
 
俄罗斯军事院校2名教授涉嫌向中国泄密被判重刑
 
 
    环网报道 记者 李宗泽 俄新社6月20日报道,俄罗斯乌斯季诺夫波罗的海国立军事和机械技术大学两名教授“因向中国特工部门提供机密资料”分别被圣彼得堡市法院判处12年半和12年徒刑。

  法官宣判时说:“法庭裁定,阿法纳西耶夫被判处12年零6个月徒刑,博贝舍夫被判刑12年。”

  报道说,侦查部门指控这两名教授携带含有国家机密的资料前往中国出差,“并将资料交给中国军事情报部门换取报酬”。法院裁定,交给中国方面的资料与研制“布拉瓦”导弹有关,这些资料可以用于研制发现俄罗斯潜水艇的系统。

  这两名被告的律师在宣判后说,他们将提起上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584480.html

上一篇:神九和天宫一号交汇对接过程实拍
下一篇:CNS论文是衡量顶尖人才的唯一标准吗?(反驳一下孤魂)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6 戴德昌 武夷山 李学宽 张骥 刘旭霞 李天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