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高考志愿填报的一些建议 精选

已有 14873 次阅读 2017-6-23 16:1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志愿填报

   今天各省市开始陆续公布高考分数了,接下来就到了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日子。五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谈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博文,但时间太长早就沉底了。也许有许多科学网博主的孩子、或朋友亲戚的孩子正在面临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为了给考生和家长一些报志愿的建议,分享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观点,我又重新对五年前的博文做了一点修改,再重见一次阳光吧(顺便也增加一点点击量)


1、最好选择985211大学

  虽然985、211大学的帽子即将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双一流”头衔。但我相信原来的985或211高校,不是戴上一流大学的桂冠,就是披上一流学科的虎皮,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

尽管我本人反对把大学分成三六九等,但没办法,现在用人单位动不动就要求你的本科出身,是不是毕业于211985高校?估计一年半载这个政策也改变不了。所以你的分数如果能上211985高校,那最好还是去上吧。

比如很多北京、上海的考生如果去外地的话,完全可以上一所不错的985211大学,但为了留在北京,宁愿在北京上一个非211985的学习,也不愿意去外地上一所更好的985或211大学。另外,211985大学的软硬件环境和水平相对来说要好于其它大学,国家投入相对也多,所以是考生的首选。

另外,现在的学生大学毕业后,超过50%的学生都选择继续在国内外读研了,大学毕业就找工作的越来越少了。你如果有一个985或211大学的出身,在同等条件下,你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2、是选专业还是选学校

 这个问题可能是最令家长和考生纠结的一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的建议和原则是:如果对于尖子生,你的分数可以上清华、北大、复旦、交大、中科大、人大、南大、浙大、北航、南开等所谓的名校,OK!那你首选学校吧。

但有一点我想提醒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注意,那就是对有些名校的新建或弱势专业,报考时一定要慎重再慎重。比如一些理工名校,这些年为了走综合性大学的路子,新建了一些人文社会领域的专业;而一些在社会人文领域综合实力非常强的大学,也新建了一些理工类专业。如果高分考生一味的追求校名,也可能有点得不偿失。比如上海交大的名气和综合实力都在华东师范大学之上,但是对于一个文科考生,华师大的中文系恐怕要比上海交大的中文系强得多

   如果对于广大分数中等偏上的考生,排名20或30名以后的大学真的就是半斤对八两,五十步笑百步的水平。对这些考生,是首选学校的校名还是专业实力,真的需要好好思量一下了。

   比如一个考生想学生物专业,是选大连理工还是中国农业大学呢?虽然大连理工工科实力强,但在生物领域,中国农大绝对强于大连理工。

  至于说到考生的兴趣,我认为对大多数考生来说,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当然不排除少数考生非XX专业不上,那就另当别论了。


3、重视行业院校的特色专业

 这个建议不是针对尖子生的,主要是针对那些过一本线但分数也不是太高的考生(离北大清华等名校差一些)。农、林、水、地质、石油、矿业等行业院校向来不受考生和考生家长家长待见,我认为是大错特错了。这些行业大学的特点是,虽然综合实力不是太强,但其特色和强势专业绝对都是全国最好的!与其上个管理、会计等所谓的热门专业,不如上农业大学的农学、食品、动医等特色专业,或者地质、石油大学的强势专业。

总之,希望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的时候,为了选学校,不要光顾面子,还要重视里子。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取舍要有度,走极端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1062529.html

上一篇:中国引领世界大学“双一流”建设时代来临了
下一篇:软科今天发布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20 李学宽 武夷山 张波 杨正瓴 张学文 王春艳 黄永义 刘永辉 逄焕东 蒋永华 彭真明 吕秀齐 liyou1983 puhj xchen xlsd guhanxian blackrain007 biofans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