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外汇储备真的只能储不能用吗?

已有 8733 次阅读 2011-8-12 07:58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外汇储备, 何新

   刚才在最新博文栏目里看到蒋科学蒋叔的博文标题“科普一把科學網絕大多數博友不懂的外匯儲備”,点进去一看是一位名叫施永青的作者代表国家外汇局写的一篇科普文章。文章观点和国家外汇局发言人如出一辙,就是:

 

   “国家的外汇储备既不属于国家、也不属于老百姓。这笔钱不但不可以还给老百姓使用,政府自己也不可以用。”

 

   蒋老师在博文后面还来了一段按语:

 

   據我的觀察,科學網博友絕大多數人不知道啥是外匯儲備,但是往往又喜歡談論此事,喜歡提建議,例如要求政府把這些錢發給大家,或者改善人民福利之類,相當悲劇。現在轉帖一下,不知有多少人能明白?說實話,我還是不很樂觀。

 

   蒋叔说科学网大多数人不知啥是外汇储备,相当杯具。但老百姓也不能全信国家外汇局、一些主流经济学家和这位施作者的话,我们也需要倾听来自另一方面反对的一些声音。

 

   下面俺也转发一篇博文,是何新写的。对外汇局关于外储的讲话逐一进行了点评。对比双方的文章和观点,看看到底谁更杯具

 

何新:外汇局关于外储的讲论可圈可点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12d230102dqzj.html

 

记不清小时候听过侯宝林还是马三立的相声,讲一个人空手买鸭子的故事:


某人进饭馆买烧鸭子。问:烧鸭子多少钱?
答:20块。
——那给我拿一个,记账。
又问:这烧鸡多少钱?
答:10块。
——那我不要鸭子了,鸭子给你,换一个鸡,你找我10块现大洋。
老板急了——这账不对啊!
——怎么不对,这不没要你的鸭子吗?鸭子不是20块一个?
老板:问题是你那鸭子根本没给过我钱啊!

原来这相声只当笑话听。殊不知真实的相声今天就发生在我们这个国家的外汇局身上。

我们不妨仔细来看看外汇局关于我国的外汇资产的以下讲论:

关于中国的外汇资产从何而来?外汇局称:
“我国外汇储备是由人民银行通过投放基础货币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的。”

(何新按语:那位买鸭子的,只挂账而没付钱。那么请问:外汇局买进外汇时,付钱了么?付的是哪里来的钱呢?)

外汇局答:“(本局)购汇所使用的本币资金直接来源于中央银行的负债。反映为中央银行负债的增加,因此外汇储备直接体现在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方,与相应的央行负债对应。”

(何新按语:这是一段充满玄机而奥妙无穷的话语。外汇从何而来?是本局花钱买的。那买外汇的人民币从何而来?那是人民银行挂的账。挂的是谁的账?外汇局说是银行的。其实,买外汇的人民币本来就是银行印的,名义上据说是银行的挂账——但有债务必定有债主。人行的债主是谁呢?人民银行挂了账——欠的究竟又是谁的帐呢?有意思的是,反复读外汇局的表述,这个问题却无法得到解答,绝对看不出账的主人究竟是谁。
实际上,外汇局极其敏感、极其乖巧地在回避这个问题!外汇局只说银行(代表外汇局)是所谓的”资产负债方“,却只字不提负了谁的债?那债主究竟是谁?
为什么?原来全部玄机就在于此!——这根本是一笔没有主人的虚拟债务!
银行假装记账挂单,大肆印制新钞票来收购外汇。真正为这些超量的外汇占款人民币买单的是谁?是中国的整个国内市场,是老百姓。而物价就是这样子天价地涨起来的!

外汇局说银行为外汇结汇挂了账?那么债主是谁呢?如果真有这个债主,那么他作为中国人行的债权人,本来也就应当是中国外汇资产的真正主人!问题在于,似乎找不到这个人!

中国外汇储备的主权是高度地不明晰!谁是主人?是财政部?还是国务院?并没有明确的说法。所以才出现了外汇局自身可以自由地支配数万亿美金大买洋垃圾债券,却完全没人管的荒唐局面!)


    外汇局说:“在人民银行买入外汇的时候,已经向原外汇持有人支付了相应的人民币。换句话说,外汇储备形成过程中,企业和个人不是把外汇无偿交给国家,而是卖给了国家,并获得了等值人民币。这些交易都是出于等价和自愿的原则,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利益在外汇和人民币兑换时已经实现。”

(何新按语:请注意!在这里外汇局说:持汇人认为外汇局买自己的外汇是代表国家的行为,自己是把辛苦挣来的外汇卖给了国家。换句话说,外汇的主人应当是国家,是国有资产!

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既然外汇的主权是属于国家,那么国家也应当有权自由使用属于国资的外汇呢?
换句话说:这些外汇,国家可不可以花?可不可以用它来改善国计民生呢?

外汇局的答复是:绝对不行。因为这钱是我借的,所以它就是我的!——外汇局好像忘记了钱是向谁借的?外汇是归我的,只有我能用,不是国家的,国家无权支配!
这就好比那只鸭子我虽然没花钱,但我已经说过我要了那它就是我的了——虽然我并没付过钱。

对于国家无权使用外汇,外汇局原话是这样说的:
“不论是将外汇储备直接分给老百姓的建议,还是(国家)将外汇储备直接用于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的建议,都涉及到外汇储备是否可以无偿分配和使用的问题。”

(何新按语:关于“外汇储备是否可以无偿分配和使用的问题”——这的确是一个天大的问题。问题在于:究竟是谁在”无偿地分配和使用着中国的外汇储备?”其实这并不是别人或任何别的机构——不是财政部,不是国家,而就是外汇局自己。
外汇局一分钱也没有出过,外汇局用来强制结汇的人民币只一种是虚拟挂账,债权主体极其不明确。
那么外汇局你凭什么“无偿”占有和“使用着”高达3万亿美金以上的巨额外汇资源?人们知道,外汇局本来是一个政府部门、一个代表国家管理国家外汇的监管机构,不知从何时起,这个机构公司化了,成为了一个商业性的牟利机构!)

为了防止国家插手支配外汇储备,外汇局对中国外汇的真正主人——主权国家发出了如下的警告:
”外汇储备不同于财政盈余资金,是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在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对应着本币负债。免费使用外汇储备,性质上相当于中央银行随意印钞票,无节制地扩大货币发行,会造成通货膨胀等严重后果。”

(何新按语:实际上,当人行以虚拟挂账的形式大量超发人民币强制结汇的时候,通货膨胀的恶果已经在酝酿着。外汇局某领导在年初也不得不承认:外汇兑换占款过多(高达20万亿人民币)是通货膨胀的原因。
既然外汇储备国家不能用,百姓更用不了,那么这些外汇给谁用?如何用呢?)

对此,外汇局的说法是:
“在’依法合规、有偿使用、提高效率、有效监管’的管理原则指导下,外汇储备正积极创新运用渠道,继续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服务。“

(何新按语:依法——什么法?中国有外汇管理法么?合规——合什么规?那么巨大的外汇,既不属于中国百姓,国家也不能用于改善国计民生,存着干嘛呢?给谁用呢?外汇局的说法是:第一外汇只能给本局自主使用,第二只能通过本局借给某些有本领、有名头的老外用!)

或许有人不信?那请看外汇局的原话是怎样说的:

答:为保障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性,发挥在成熟投资市场大规模经营的比较优势,外汇储备经营坚持以(我局)自主经营为主。

同时,外汇储备一直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拓宽投资渠道,其中包括委托经营。

从1996年起,(我局)有选择性地将部分外汇储备委托给国内(按:国内机构当是指对外投资亏损连连的著名“中投”吧?),以及国外较为先进的资产管理机构投资。

(何新按语:国际先进机构当然是指大摩、高盛、罗氏家族等犹太共济会的投资机构了?)

外汇局说:目前外汇储备经营委托的外聘经理(按:真地是中国人出钱,外国人坐庄啊!),均是市场知名度较高、资产规模较大、经营业绩排名靠前的资产管理机构。

(何按:哦!原来中国外汇管理早就已经委托给老外了啊!)

外汇局说:外汇储备经营高度重视对外聘经理的风险管理,纳入整体风险管理框架密切监控,确保外汇储备资产安全。

(何新按语:那么两房股、债券已经垃圾化,美国国债违约风险即将爆发——这也就是外汇局所说的确保安全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474325.html

上一篇:喜报!中科院在京研究所【完胜】北大清华(近5年杰青数量)
下一篇:见过扯淡的排行榜,但没见过这么扯淡的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29 吕喆 逄焕东 吴云鹏 刘洋 李学宽 王铮 朱志敏 王水 苗元华 陈安 茹永新 肖重发 刘钢 刘全生 何宏 吴明火 李阿根 李永丹 陈飞 李宇斌 王亚娟 jsj xxglx xiaxiaoxue86 zzjtcm xqhuang tuner CHAOGER Goden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