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保研生能不能找工作? 精选

已有 18391 次阅读 2014-3-26 10:57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娣MM难得佩服我一次,我就再啰嗦一回。

保研生能不能找工作?

答案:不能!

保研生找到了工作单位放弃读研算不算不讲诚信?

答案:不讲诚信!

保研生即将就读的学校留住保研生的档案算不算违法?

答案:不违法!

保研生为什么不能再找工作?答案本来是不言自明的,你接受保研了,而且写下了不再参与就业分配的承诺书,这就意味着你与录取你的学校之间有了一种契约关系,录取学校不能取消你的入学资格,同样,在没有特殊原因的情况下,你也不能放弃你的入学资格。你的承诺书虽然不同于正式的合同,但同样具有约束力。

有人拿保研问题与留学或考研问题做类比显然是不恰当的,后者不存在承诺的问题,你申请到某个学校读书又放弃了,虽然有违做人的道理,不过招生单位无法追究你的责任,然而不等于说你这么做是正确的,如果你觉得你是弱者所以为招生单位录取了你却放弃了而觉得无愧于心,我真的为你感到脸红。

很多年前,我与一位朋友一起吃饭,他说他拿到了某个学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但不想去,因为考研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在工作单位增加点筹码,需知在那个年代研究生是比较紧俏的资源,果然工作单位从此对他另眼相看。我不知道你们对这样的问题怎么看,也许你们觉得个人是弱者,为了争取更好的生活与工作环境,以考研为手段无可厚非。可招生单位何辜?他们凭什么为你承担损失?那个时候的招生规模本来就少,每一个指标都很珍贵,你白白浪费了人家一个指标还因此洋洋自得,不觉得脸红吗?

理论上讲,保研生是不参与就业分配的,如果毕业生到事业单位求职,必须持有学校发放的三方协议书或毕业生推荐表,否则连求职的机会都没有,保研历史比较长的学校一般不会发生保研生找工作的事情,因为学校不会发给保研生就业推荐表。地方大学由于保研历史短,保送规模有限,可能在这方面有所疏忽,将推荐表同时发给了保研生。但从诚信的角度看,这不应该成为保研生求职的理由。当然,如果保研生到私营企业求职,没有推荐表是完全可能找到职位的,尤其是他拿着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用人单位更有可能优先录用。不管谁录用了你,也改变不了你失信与违约的事实。

保研生一旦被本校或别的学校录取,他的档案随即寄往他即将就读的学校,如果学生迟迟没有报道,学校会暂时保存档案,在适当时候将档案移交人才交流市场。如果是私营企业,有没有档案实际上是无所谓的,我们曾发生过很多年后学生回来要档案的事情,该生在单位工作了若干年,我们多次敦促他回来转党组织关系,但该生一直置之不理,若干年后,因为某件事需要具备党员资格,他这下着急了,回来向我们要党组织关系。按照规定,半年以上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缴纳党费将作自动脱党处理。请问同情弱者的网友们,你们认为该如何处理这样的事呢?

学生即将就读的学校保管保研生的档案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事实上,保研生在没有推荐表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在事业单位求职的,很多企业通常又不要档案,学校在不知学生去向的情况下如何处理档案?就我提到的那个学生而言,我们当时甚至不了解她去了什么单位,她的单位也没有与我们有任何接触,她来要档案我们就该给档案?不给就是扣押档案?

我坚信,在学生的工作单位没有与我们联系的情况下我们保管学生档案并在适当时候将档案移交人才交流市场是完全合情合法的行为,但基于与人为善、教育为主的原则,最终没有为难学生。我们可以设想,学生即将工作的单位来向我们索要档案,我们可以放档案,但将有关该生的情况如实向该单位介绍,作为一家公办单位,他们还想要这个学生吗?我相信任何单位都不会欢迎不讲诚信之人,更何况在这个人满为患的时代。

处理这件事的方法有很多种,最正确最跳不出毛病的方法是按照当时的约定,在学生的档案里放上一纸不讲诚信的官方书面意见并加盖公章,一些网友就不会说我们违法了吧?可这样的后果将是什么?不需要我多说。

不管有多少反对的声音,但这里有我们的学生,也有很多其他学生,科学网上的学生人数可能远多于老师人数,我有必要将认为该说的话说清楚,至于能不能达到我期望的效果也只能看缘分了,有缘人自然能明白我的意思。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79295.html

上一篇:名花PK野花
下一篇:保研制度弊大于利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13 陈小润 杨正瓴 李学宽 赵美娣 周继磊 钟炳 邹勇 李志俊 王树松 张骥 阳立波 fuck1you Arriv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