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保研制度弊大于利

已有 11390 次阅读 2014-3-27 11:15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人认为我在为那个保研生违约的事情纠结所以连篇累牍地发表有关保研生的博文,其实那事早过去好几个月了。对我个人而言,这事根本不算什么事,如果因为这件事纠结个没完,那我早就未老先衰了,看看我刚刚用手机自拍的头像就知道我是不是个纠结的人了,瞧那头发,有几个同龄人有我这样的黑发?不过同龄人也不要自卑,白发不全是愁出来的:)


 我之所以多次发文谈这件事,原因在于既然有保送制度存在,就应该按照制度执行,所有具有保送资格的学校都知道保送意味着什么,奇怪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将保研与考研相提并论?两者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差别。实际上,我们每年都有学生考研与找工作同时进行,最终面临着工作还是读研的问题,没有人认为他们放弃读研或者放弃工作有什么不对,因为制度没有规定考上研究生的人不可以找工作。保研生不得找工作是制度规定的,如果说有什么违法,那就是制度违法了。

 保研制度的出发点应该是好的,学校可以留住最好的生源,但实际上未必做得到,例如北大的学生有多少在本校读研?最好的学生占多大比例?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即使选择读书,都希望到比自己就读的本科学校更好的学校去读,当没有把握考取更好的学校时才会接受保送。如果说保研生制度有什么好,也许最大的好处就是保证了保送学校将相对比较好的学生留下了。至于招生指标,现在基本上不存在招不满的窘况。

 然而制度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1、保研制度带来了一些法律问题。保研制度规定保送生不得参与就业分配,这个规定是否合法?正如有人所说,你勉强学生入学,可半年后他要退学怎么办?你让不让退?如果规定合法,那么学校为了维护制度采取的措施就是合法的。在教育问题上的确存在着一些法律模凌两可的地方,学生违反校规了,学校可不可以开除学生的学籍?什么样的错误可以开除学籍?这就是个界限不清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曾多次发生学生家长与一些学校打官司的事情。当初我也曾告诉学生可以向法院起诉,不管谁胜谁负,都可以让大家学习一下法律常识。2、保研制度对于选拔优秀生没有多少实质性的意义。如果一个学生真的优秀,他完全可以凭考试攻读研究生,这些年的保送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保研生由于没有复习备考的过程,面试中连一些基础性知识都搞不清楚了,并没有显示出比其他考生更强的素质来。3、保研制度让一些有心深造、本来可以奋力一搏考取其他学校的学生最终放弃考试接受了保送。我们一直提倡交流,反对近亲结婚,可是正是保研制度让大多数读研的学生选择了本校,虽然每年有一部分学生保送到了外校,但出于本校生源的考虑,绝大多数的保送生都留在了本校,这与提倡交流是背道而驰的。

 虽然我反对保研生找工作,但我同样不赞成保研制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79611.html

上一篇:保研生能不能找工作?
下一篇:好毒的耳塞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24 赵美娣 李东风 林中祥 陈小润 李学宽 王德华 曹聪 钟炳 曹墨源 杨正瓴 孙友甫 张骥 韦玉程 关法春 张强 陆俊茜 梁进 fuck1you zzjtcm cloudyou monkey1963 biofans xqhuang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