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从除草剂害得我姐姐的庄稼颗粒无收说起

已有 5831 次阅读 2013-9-27 12:22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除草剂

俗话说:“祸不单行,福不双降”,自从我的姐姐被蛇亲吻了一口,似乎就没顺当过。

这些天实在太忙,忙得都有点顾不上老爷子了,今天乘着上午有点空闲,便到养老院陪老爷子聊了一会。老爷子告诉我几件事,让我有点难过起来。先是姐姐含辛茹苦养大的一头公羊不幸逝世,要知道在当地公羊肉每斤近三十元哟,姐姐不想害人,只好扔掉。

姐夫原先在上海打工,最近上海的工程结束了,只好回家找点活干,本来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家蘑菇场,每天80元,可他觉得收入低了点,宁可辛苦点到离家十公里左右的镇上干那每天120元的苦力活,每天骑着电瓶车沿着公路来来往往增加了不少风险。前几天,一个不小心,摔坏了半边脸,只好在家养着。

这还不是最惨的,最悲哀的事是姐姐把除草剂当着农药喷在了水稻田里,除草剂就像放射线一样,分不清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一概杀死。可怜辛辛苦苦栽下去的稻儿全都一命呜呼了,数以千元计的损失对于一个普通农家来说不是个小数目。我安慰老爷子说:“没关系,这个损失我可以补上,但要告诉他们,都六十多岁的人了,别搞得自己这么辛苦,最终得不偿失。”我曾经跟我的哥哥姐姐们开玩笑说:“我们将来都没福气活到老爷子这么大年纪,你们看老爷子心态多好?有什么事想不开的?如果还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子、小姑娘,可以去拼、去奋斗,可我都已经年过半百了,很多事都想开了,你们还有什么想不开的?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平静的心态比什么都强。”

南通在中国不算经济欠发达地区,苏北的经济与全国各地区相比至少应该处于中上水平,与全国大多数农村一样,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打工了,庄稼成了留守老人的活。在我们老家。六七十岁的老人大概没有不下地干活的,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地也不是什么稀罕事。我姐姐的公公婆婆比我家老爷子还大一岁,可照样要干活。也许正是劳动给了他们健康的体魄。可另一方面,举国上下的年轻人都进了城,农村的发展依靠谁?中国可是个农业大国。除草剂的确帮助农民节约了劳动力,不必再下地除草了,但转基因、除草剂这些新鲜事物真的可以解决中国的农业问题吗?我深表怀疑!我们真正该关心的是什么?每当你走进农村,看到不是门锁高挂就是老弱病残的萧条景象,你心里是什么感受?如果你走进贫困地区,也许感触更深。

人口流动不仅让人才有了自主选择的空间,也让城市越来越拥挤,农村越来越萧条。未来的若干年将怎样?谁能预测?有位网友在我的上篇博文后有个评论:“市场经济,一切都有价。嫌中国的院士教授工资低,可以到国外来当教授啊?外语不好出不来,那高就干其他工作总行吧,谁也没非得让你当教授。现在每人所得的就说明你就值那个价(当然不包过非法所得)。象不博主,不就跳到广东工资高的大学来了吗?天高任鸟飞,没什么好埋怨的。”评论者是位旅居海外人士(而且我猜测是位不需要操劳工作的女士,不知这个主观猜测是否准确?该女士不妨自己来澄清)。这让我想起了中国的东北与西北部高校,放眼望去,中国中部与南部地区的几乎每所高校里都可以看到由东西北部高校流动而来的人才,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自不必说,对流动者也无可指责。问题是,东西北部的高校怎么办?他们需要发展吗?任其自生自灭?人才政策放开对个人绝对是个好事,但对于某些地区的高校却未见得是好事。这种状况能改变吗?靠谁来改变?怎么改变?恐怕谁也回答不了这些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28265.html

上一篇:老师,我可以毕业么?
下一篇:院士的恋歌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35 陈楷翰 鲍海飞 陆俊茜 陈小润 张全成 罗帆 韦玉程 王锟 王春艳 武夷山 张骥 郑小康 孙根年 吴吉良 黄彬彬 杨正瓴 蒋迅 赵美娣 苏德辰 钟炳 李学宽 喻海良 李志俊 李宇斌 焦豹 邹丽嫦 anran123 xiaxiaoxue86 chenhuansheng jss yunmu 心静如水 aliala biofans x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