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K歌与教学—教你快速提高教学水平的”绝技“

已有 5556 次阅读 2013-8-27 09:30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K歌本是茶余饭后的娱乐,三两朋友小聚一下,不仅增进友谊,而且锻炼身体。知识分子的一个通病就是颈椎病,长期伏案工作,久而久之,不是颈椎增生就是变形,压迫脑神经甚至导致脑供血不足,人显得没精打采,K歌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缓解作用。医学家可能会说我在胡说八道,也许没有医学上的根据,却是经验之谈。通常我感到头昏脑涨时只要吼上几首歌曲,人立刻变得精神焕发,谓予不信,不妨一试。

如果你仅仅出于锻炼身体的目的,怎么唱都无所谓,开心就好,但如果想让自己的歌声获得别人的叫好声,就得努力提高自己的歌唱水平。然而,在KTV是很难真正提高自己的水平的。原因很简单,大家在KTV纯属娱乐,朋友之间最多叫几声好,不会有人对你的歌提任何建设性的意见,而且你自己实际上“听不到”自己的歌声,无法判断自己到底唱得咋样。你大概又感到不可思议了,这不是胡言乱语嘛?除非是聋子,人怎么可能听不到自己的声音?不信的话,你可以录下一段自己听一听,看与你说话时的感觉是否相同?我不懂生理学,但我相信,同一种声音从发声体内部听与从发声体外部听差别是很大的,你自己感觉好未必真的好。

网络K歌比KTV优越之处在于你可以从外部听到自己的歌声,这样你就可以与别人及原唱进行比较,容易发现问题出在哪里,这对于提高自己的演唱水平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当然,由于设备及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在网上K歌的感觉和清唱差不多。

K歌我想到了教学,我们有很多的教学管理措施,坦率地说,我还没有看到任何能够真正提高老师教学水平的管理措施。教学是件主观性非常强的工作,老师如果自己不愿意投入,你怎么管理也于事无补。就说听课环节吧,我们通常有这样几种环节:1、老师间相互听课;2、督导听课;3、领导听课;4、公开课。第一类听课设想是好的,可惜形同虚设。有一次,一哥们告诉我:“我们领导问我上什么课,他要填一份听课表。”我哑然失笑,看来这类事情不仅仅发生在一个学校,也不仅仅发生在普通老师身上。第四类听课对于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有一定意义,毕竟挑选出来上公开课的老师是本单位教学相对比较过得去的老师,通过他们的课对自己无疑具有启发作用。第二、三类听课基本上只是种监督措施了,你一旦被逮住算你倒霉。

实际上,上述任何方式都不可能快速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最好的办法是自听。有一次,有两个在我这里做教学访问的老师对我说:“曹老师,你有一个口头禅不太好。”我问是什么,她们说:“你总爱说:这是个什么东西呢?一节课讲了好几次。”可我自己却从来没有意识到,于是我专门买了一支录音笔,上课时带着,下课后播放给自己听,发现与讲课时的感觉完全不同,上课时感觉比较良好的地方听起来是那么不舒服。2003年前后,学校给我做录像,当时的教务处副处长给我提了个意见,说我有些动作不够雅观,走路时摇摇晃晃的,我自己观看录像时也感到难受。那时个人找录像设备还真的不容易,只能自己慢慢体会。到了广州后,有一次在电脑城看到一种比火材盒大点的录像机,才三四百元,便买了一个,上课时偷偷放在讲台上,可惜图像模模糊糊,声音含混不清,不过还是能看到自己的形象,对于纠正一些不雅的举止多少有些帮助。

根据本大侠的经验,快速提高自己教学水平的捷径只有一条:上课时带上录音机、摄像机(现在那种小型的摄录设备很多,也很便宜),断断续续录它一年左右,然后反复看,进行比较。一年后将会发现,你已经脱胎换骨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20032.html

上一篇:人生第一次—向陈安叫板
下一篇:参赛者评价自己或对手是心虚的表现--送广州一雄与“内急”专家
收藏 IP: 14.147.43.*| 热度|

27 赵纪军 曹聪 魏东平 李学宽 王浩 吴飞鹏 王锟 陈小润 武夷山 贾伟 邹丽嫦 钟炳 赵美娣 陈安 韦玉程 马磊 孙华 吴斌 梁进 蔣勁松 陆巍 qqlisten zzjtcm jss aichengzhang biofans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